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东华大学环境学院09级学生党支部是一个成立于2010年9月的“少年期学生党组织”,支部成员包括6名大二年级正式党员和6名大一年级预备党员,并结对联系了24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以创先争优活动和上海世博会为契机,以党员凝聚力工程和本科生党员“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学习型学生党组织的建设。虽然支部较为年轻,试点工作时间也不长,但他们还是对学习型学生党组织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有益的探索。该支部从建立和完善学习激励机制、学习互助机制、学习交流机制、学习保障机制、学习考核机制和学习示范机制入手,使制度应用于实际的大学生活,注重自主学习意识的培养,对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有困难、学习交流有屏障、学习环境的构建、评价学习成果和构建学习标杆等问题做出解答,将建设学习型学生党组织与“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要求紧密结合,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

1、学习激励机制——增强学习动力,构建共同愿景

学习激励机制是以解决学习动力问题为方向,最终使支部成员能够逐渐形成自主学习意识。20101012日,环境学院09级学生党支部举行了《从对学习激励机制的认识开始》专题分析会,组织学习了美国心理学家托马斯《人类动机的理论》一书。支部成员分别结合自身的经验对学习激励机制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尤其是在学习生活中学习激励机制所起到的作用这方面,支部广发征求了每位党员的意见。此外,支部还对相关成功实例——惠普帝国的崛起进行了分析。通过此次分析与总结,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在自由、民主的组织氛围内充分表达了自己真实的需求取向和价值偏好,从而对学习激励机制在激发动机、鼓动行为、调动积极性等方面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101115日,支部成员又举行了《完善学习激励机制》讨论会。在讨论过程中,支部书记分别从文化激励、理想激励、表彰激励以及关怀激励等方面对每一位党员的建议进行了汇总,并在支部成员共同参与下提炼出支部的共同愿景,请把组织的共同愿景与个人的党员生涯规划结合起来形成每一位党员学习、奋斗的目标。这使得每一位党员能够按照学习激励机制的内容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学习进行合理规划,明确前进的方向。

2、学习互助机制——引导反思式学习,促进知识外在化

学习互助机制意在挖掘支部各种资源,用整体思维平衡个体差异,以达到老带新、强带弱、优带劣、共同进步的目标。20109月初,09级学生党支部及时把新生党员纳入组织,建立“新生党员特别联系人”制度,让高年级的6名正式党员担任新生中6名预备党员的“特别联系人”,从思想、学习和生活上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模式,还指导新生党员做了自己的大学生党员“生涯规划”,为新生党员的成长上了“第一堂课”。 不仅如此,支部还结合“五个一”活动中“帮助一名困难学生,联系一名积极分子”的要求,积极开展助学、助困工作,使党支部的学习互助活动不仅促进了组织内成员的学习,也改善了了组织外人们的学习情况。

对于学习型学生党组织而言,学习互助最重要的职能是引导学生党员进行反思式学习,促进隐性知识向显性知识转换。比如在学习上,多数学困生并非基础原因而是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原因,通过在学生党组织的启蒙反思,有助于他们发现问题的症结,自主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在生活上,一些新生党员会为同学关系中的磕磕绊绊所苦恼,特别联系人会引导他反思自己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是否恰当,从而矫正他“归罪于外”的学习智障。

3、学习交流机制——构建团队学习,促进知识社会化

学习交流是知识转换过程中社会化模式的重要内容,即直接分享他人经验的过程。环境学院09级党支部搭建交流平台,丰富交流内容,主要形式有座谈会、读书交流活动和利用党建阅览室资源等。2010年下半年,支部党员进行了多次以学习实践为主线,围绕解决同学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目的的“理论学习座谈会”、专题讨论等活动,这些活动帮助了广大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更好地用党的理论知识指导自己的学习生活、规划自己的人生,从一起学习到提高党性修养,最终形成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结合本科生党员“五个一”活动“读一本理论书籍”的要求,支部组织开展了以“推荐一本好书,撰写一篇书评,交流一次心得,开设一次讲座”为主要内容的学习交流系列活动,增强了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的兴趣,也营造了支部“爱读书,会读书,好读书”的氛围。

为了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学习交流的辐射作用,支部成员还形成了“1+1+2”的梯度学习团队,由1名正式党员带领1名预备党员加2名积极分子以学习小组的形式开展专题研究。

4、学习实践机制——加强体验式学习,防止知行脱节

“实践出真知”,实践也是重要的学习形式。学习型学生党组织必须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向实践学习,特别是要加强体验式学习,增强实践学习的吸引力和说服力。环境学院09级党支部成立之初即有幸遇到上海世博会召开,广大学生党员都把“服务世博做贡献,学习实践上水平”作为工作理念,通过多种渠道参与世博服务工作,有的成为园区志愿者,有的成为城市站点志愿者,还有的成为志愿者平方。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学习实践党员先进性,体验志愿者精神,极大增强了党员的学习效果。

5、学习示范机制——实现教学相长,推进知识转化

在学习型学生党组织中,党支部书记的作用不是被削弱而是进一步增强。虽然组织内知识的共享必然带来结构的扁平化,但也对党支部书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其角色定位虽然说法不一,如“教练”“教师”“啦啦队长”等,但都反映了教学型组织关系的共性特征。这就要求学生党支部书记自身要有较高的理论素养、深厚的知识底蕴以及灵活的领导艺术,只有这样才能在复杂的个体需求中整合出组织的共同愿景,进而在教学相长的互动中推进知识在组织中的转化。

6、学习考核机制——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

在“争创学习型党支部”的工作不断深入、活动不断开展并取得成效的时候,环境学院09级党支部的支委会认识到:学习型党支部应当让每一位支部成员真正从知识分享中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因此有必要实行学习考核机制,以检验支部党员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质量,同时也能敦促支部成员持续学习。

学习考核机制以注重实效和考用结合为原则,考核党员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情况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考核党员参与理论学习和实践的态度与程度;考核党员在知识分享和转化过程中的贡献等。环境学院09级党支部为每位支部成员建立党员学习档案,跟踪党员学习动态,综合考核党员学习绩效,并将考核结果与学习激励机制挂钩,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

7、学习保障机制——构筑良好环境,营造学习氛围

为了构建一个学习型党支部、在整个支部内部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保障支部党员充足的学习时间,环境学院09级党支部特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保障机制。在学习平台建设方面,环境学院09级党支部充分利用学校党建阅览室、学院社区党建活服务中心、社区学院(博泽书苑)、易班平台等,不断开辟新阵地,为党员学习创造良好的空间环境。在学习工具选择方面,支部着力打造了东华易班环境学院本科生党建中心专区,定期开展线上学习交流活动,提倡资源共享理念,营造线上线下都浓厚的组织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