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要决策及执行
重要决策及执行
根据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教卫党委关于创先争优的安排部署,以及我校《关于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的工作实际,特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转变观念 以人为本 创先争优 和谐发展
二、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和服务上海世博会、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学院的“十二五”规划为主题;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以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模范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在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世博盛会、促进校园和谐中建功立业为总要求。坚持从学院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其他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三、目标任务:通过创优争先活动,要着力打造充满朝气活力和蒸蒸日上的外语学院党总支,要着力营造向先进党员学习的热烈氛围。紧紧围绕建党90周年、党的十八大两个重大节点,加强外语学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外语学院党总支群众基础,使之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四、具体安排:
(一)广泛动员,统一认识(2010年6月——2010年9月)
活动一:学习动员
外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我校关于“创先争优”的通知精神,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学院“十二五规划” 的精神要求。
 
活动二: 深入讨论
外语学院党总支将通过支部大会、党员民主生活会和群众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展开创优争先“大讨论”活动,广泛征求每位党员的心得和思路,既要围绕本职工作的难点和重点、目前存在的问题,又要明确每名党员与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存在的差距,明确与先进基层组织的基本要求之间存在的差距,找准努力方向,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的活动中来。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7月上旬—2012年7月)
活动一:党性教育
.通过组织观看爱国爱党电影等活动,使得党性教育更加深入人心,激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正义感和荣誉感。
 
活动二:岗位奉献
外语学院党总支将积极组织党员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开展读书学习、工作研讨、业务交流等活动,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和业务技能,着力解决教育、教学和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提升教学水平,带头创新教学方式,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活动三:服务师生
组织党员开展爱心接力活动,继续开展好教工与学生的双结对活动;做好关心世博、服务世博的工作。
 
活动四:“一面党员一面旗”,党员世博志愿者出征宣誓仪式
东华大学世博志愿者将于10月中旬上岗,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大部分党员都担任了世博园区或者城市站点的志愿者。外语学院的志愿者因语言优势将承担中国馆的志愿者工作,特别时期、关键岗位的志愿者工作对大部分80、90后的“小白菜”“蓝精灵”来说将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为了保证志愿者顺利上岗工作,学生党支部将在十月上旬举办“一面党员一面旗”——党员世博志愿者出征宣誓仪式,号召党员发挥吃苦在前、勇于担当,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外语学院全体学生世博志愿者顺利完成任务。
 
活动五:星级党支部、星级党员争创评比
为使“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化、细致化,学院学生党总支鼓励各学生党支部围绕自身特点和优势,在理论学习、日常工作、组织创新和宣传及制度建设上积极争创先进。各学生党支部以争创活动为契机,努力凝练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品牌,逐渐打造支部特色文化。在争创活动过程中,要依托载体,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个人表现和支部作用发挥结合起来,把争创工作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
 
活动六:组织创新活动
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组织功能,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发展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组织创新工作。
 
活动七:评选表彰
继续做好每年“七一”学院优秀党员和优秀党支部的评选表彰活动。
 
(三)树立楷模,总结完善(2011年、2012年“七一”前夕)
活动一:树立先进楷模、展示成果
以优秀党员和师德标兵为重点,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特别展示通过活动促进教育教学和科研以及学业进步的成果。认真做好宣传,扩大典型的影响力。
 
活动二:搞好对比学习
对照先进典型,找出自身差距所在,明确努力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形成跟进、赶超的浓厚氛围,力求工作局面有大的改观,工作业绩有大的提升。
 
活动三:认真评议
外语学院党总支将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对自身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形成先进帮扶后进,后进赶超先进的新氛围。
 
活动四:搞好总结                                                      
学院党总支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总结经验与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活动五:完善机制
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的指示安排,将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努力开创外语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学院的创先争优活动将与学院的中心工作以及每位党员的切身利益相结合,与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整合科研队伍相结合,与教书育人、改进师德师风相结合,我院全体党员都将积极投入创先争优的活动中来。在学院改革和发展中,全体党员发挥好身先示范作用,带动教职工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