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计划与总结
计划与总结

 

一、 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的开展情况

外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我校关于“创先争优”的通知精神,通过支部大会展开创优争先“大讨论”活动。广泛征求每位党员的心得和思路,既围绕本职工作的难点和重点、目前存在的问题,又明确每名党员与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存在的差距,明确与先进基层组织的基本要求之间存在的差距,找准努力方向,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的活动中来。

在今年建党89周年之际,进行了一年一次的“七一”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表彰那些在教学、科研和学生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教师和学生们。

在今年世博会期间,为了保证志愿者顺利上岗工作,学生党支部在十月上旬举办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世博志愿者出征宣誓仪式,号召党员吃苦在前、勇于担当,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外语学院全体学生世博志愿者顺利完成任务。

11月,各教工支部均组织了一次党支部活动。大学英语支部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们一起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随后和双结对的教务处支部进行了联谊活动,双方探讨了提高教学质量的路线,并在教学改革思路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方案和实施计划。英语系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了电影并开展座谈。日语系、公外研究生党支部均进行了党员座谈会,大家就学院的十二五规划以及个人的发展目标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在思想上形成广泛共识,那就是学院的创先争优活动与学院的中心工作以及每位党员的切身利益相结合,与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整合科研队伍相结合,与教书育人、改进师德师风相结合,我院全体党员都将积极投入创先争优的活动中来。

二、 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体系和成效

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是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为此,我们采取多项措施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

学院总支在全院党员中提出“三个机制”建设,即党员联系群众的联系机制、党支部参与部门中心工作的工作机制、党员与党员之间的互助机制。“三个机制”的目标是加强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在部门工作的作用,同时建立起学习型、研究型的支部,培养学习型、研究型的党员。

学院总支要求每位党员联系一名群众,并对支部做了重新调整,加强了支部建设。支部调整为:公外研究生党支部、英语系党支部、日语系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原则上新当选的支部书记即担任各系、部的主要副职。

通过支部的调整,更好地发挥了支部和党员在本部门的作用,使支部书记更好更多地参与到本部门的教育教学改革等各项教学活动中。例如英语系支部在系里人事安排等重大工作中就先召开党员大会,通过沟通,达成共识;大学英语支部则与教务处积极开展共建活动,为系部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资源;公外研究生党支部带领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等各项工作;联合支部积极做好关心党员、服务教师的各项工作;日语系党支部教师在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等各项工作中勇挑重担,发挥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们学院党员老师们都积极参与支部工作,为支部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建立健全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互帮互助机制。我院年轻教师多,因此我院各支部工作的重点是构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那些在工作、生活以及个人职业规划上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年轻教师,例如组建科研团队,请学术带头人指导青年教师搞科研,安排每周的讲座沙龙,进行学术交流,并对教师在国内外学习进修上予以关心帮助。

三、基层党建信息化管理及其基础性工作

按照组织部的要求,完成了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的修改与维护,及时与各党支部保持联系,了解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的变动,并每月对信息网络集中维护一次,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必填项未维护情况说明:有4名党员连续6个月未缴纳党费,其中教工2人,许琳、敖玉敏,两人均在2007年出国,迄今未回;学生4人,俞罗嫣、施丽娟,均为05级本科生,2009年已毕业离校。

认真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努力提高党员发展质量。2010年总共发展26名预备党员,共有43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含教工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