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精神文明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价值,深刻阐释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


【释义】

备豫不虞,为国常”是魏徵劝谏唐太宗时说的话。“豫”,通“预”;不虞:意外。意思是说,对可能发生的意外事先做好防备,这是治理国家的基本做法。

【解读】
中国共产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在百年艰苦奋斗历程中,忧患意识给予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给予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从而使我们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
新中国成立前夕,大家对以《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表示赞成,但有人建议对歌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做适当修改。毛泽东同志说:“我们要争取中国完全独立、解放,还要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所以还是保持原有歌词好。
新中国成立后,在建设、改革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所处的历史环境和肩负的中心任务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我们党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必须继续保持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才能经受住新的考验,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忧患在心、准备在先”,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告诫全党“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这些讲话振聋发聩、令人警醒,为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坚守革命本色、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居安思危、锐意进取,努力续写百年大党不断走向胜利的时代新篇。

来源 | 学习强国

排版 | 王雨婷

审核 | 焦美林、徐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