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结对”活动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 2011-12-02 浏览次数: 1809

管理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共有8名党员,2011年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号召,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不仅扎实工作在学院行政岗位第一线,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尤其是和学生党支部的双结对活动。

第一阶段:2011年2月

办公室党支部按照学院党总支要求向支部成员宣传了双结对的活动,支部成员立刻开展了热烈充分的讨论,讨论中大家渐渐形成一致,发现在大四年级的毕业班学生中有一批“弱势群体”十分值得大家关注,这些学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学习问题无法按时毕业,成为大五、大六延长学年的学生。为了督促他们不掉队,支部决定与这批学生结成对子,从思想上、学习上给予尽可能的帮助。

第二阶段:2011年3月至5月

开学第一周支部先通过学校教务系统查询了当年应届毕业生的学分情况,筛选发现有几十名学生尚未达到毕业所要求的学分,可能会导致延期毕业。为了不让他们掉队,针对不同学生,支部党员分别与他们联系,督促一部分忘记选课的学生抓紧补选;指导一些学生选课;遇到一些没有开设的课程,支部党员又根据不同情况,向学院申请为他们争取重修机会;有些大四学生不住学校,很难联系到本人,于是支部党员又通过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近况。

经过大家的努力到了5月份很多原本可能延长学年的学生终于跟上大部队顺利参加了论文答辩。

第三阶段:2011年6月

6月24日,在旭日楼211教室支部全体成员和17位延期毕业的应届毕业生一起过了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从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给予他们指导,并且鼓励大家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摆正态度,学会学习。为在座的每位学生梳理学习情况,并分析了原因,而且督促他们为自己制定目标争取早日毕业。

有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因为本身学习基础差,有5门数学类科目没有通过,虽然一直在努力学习,但结果仍不尽如人意。我们支部党员就建议他不要一个人闷头学习,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甚至可以请一位研究生学长一对一辅导他的数学。他还没有尝试过这样的方式,但答应我们一定会试试。

还有一位电子商务的学生平时热衷玩游戏,把学业搁置一边,直到周围同学都顺利毕业了,他才突然醒悟过来。经过分析,其实像他这样的学生不是没有能力学习,而是进了大学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我们支部党员为他再次敲响警钟,要求他端正态度,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还有2年时间还有机会获得文凭,但若再不抓紧就只有白白浪费4年的青春。

支部在活动接近尾声时向在座学生和老师赠送了励志书籍《致加西亚的信》,大家共同学习书中主人公坚定的信念和不达目标善不甘休的决心。此次组织生活,党员们和学生们交流得十分热切,学生们都很感动,也纷纷表明态度,愿意好好学习,重新开始。

管理学院办公室党支部今后将继续围绕学院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努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周围师生共同取得进步。

 

管理学院办公室党支部

2011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