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旅游系党支部与学生结对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11-12-02 浏览次数: 1305

从接到学院党总支要求开展教师党员与学习困难学生的结对活动的通知之后,旅游系支部就及时与全体教师进行了沟通,大家都认为这项活动很有意义,但要考虑活动的组织方式和方法。最后,支部决定用扩大化的茶话会形式,邀请结对对象和其他同学,一起来和老师交流。

48,这个扩大化的茶话会在旭日楼305举行。学生们对参与交流活动比较踊跃,10级来了6位同学,09级来了2位,8位同学加上4位教师党员(吴晓隽、吴泓、刘春章、袁新敏),小小的305会议室被挤得满满当当。

老师们没有直接询问个别学习不佳的学生在学业上的困难和障碍,而是从学生们感兴趣的实习、就业等话题切入,对于同学们很关心的在什么时间开始参加社会实践比较好,有没有必要去打工等等问题,老师们从社会对学生的需求,用人单位对学生能力的考量标准等方面帮助同学们分析什么是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学生们很能接受老师坦诚的话语、深入的分析,气氛也从开始的略有拘谨,慢慢地变得越来越热烈,最后可以用畅所欲谈来形容。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有意识地将话题慢慢转移到学习的方法、学习时间的安排和学习习惯问题上,针对学生们提出的英语听力困难,数学难以入门等问题,结合老师自身的学习经验,给予了很有建设性和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整个茶话会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多,学生们仍然意犹未尽,老师们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学生,欢迎他们有问题可以及时联系。

事后,几位教师党员互相交流了一下,认为大一大二的学生对于大学生活的把握还略显迷茫,这样的茶话会对于增进师生的沟通,引导学生的成长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合适的时间,还可以继续开展。

在之后的日常教学里,几个党员教师也有意识地在课堂上关注后进学生的出勤状况、学习的积极性,并主动地找机会与他们聊天,给予他们额外的关注和监督,希望推动他们热爱学习,主动学习。

旅游系党支部

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