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现场教学 管理学院依托“行走的课程思政”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5-23 浏览次数: 10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我校管理学院党委创新形式方法、盘活教育资源,5月22日下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员师生、退休教师代表一行赴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和杨浦滨江参观学习,沿着总书记上海足迹,在“行走的课程思政”中,推动学习往心里去、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2023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五年前,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指出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在市民驿站工作人员的介绍下,管理学院党委一行认真学习《习近平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学院党委一行到驿站办事大厅、托老所、阅读角、健康驿站等功能区进行参观学习,深入了解驿站读书会、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助老帮扶、垃圾分类、秩序维护、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项目,深切感受驿站构建综合平台、提供多元服务、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做法和实效。

 (在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参观学习)

“2019年11月2日,在上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沿滨江栈桥步行察看黄浦江两岸风貌,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在杨浦区委党校老师的引导下,管理学院党委一行从初心启航地——黄浦码头旧址文化墙出发,走进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杨浦滨江党群服务驿站,走过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百年工业老厂杨树浦水厂栈桥,全面了解杨浦区科学改造滨江空间、打造群众公共休闲活动场所的做法,在行走中感受昔日“工业锈带”转型为“生活秀带”,沉浸式感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切体会更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人民城市”。

(在杨浦滨江参观学习)

学院退休教授顾庆良老师表示,“市民驿站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作为党员和经济管理专业的教师,经世济民是我们应该思考和研究的,不能只是提问者、评判者,更不能是旁观者和清谈者,我们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和伟大实践更好地融入课堂。”参与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行走的课堂”,沉浸式感悟“人民城市”理念,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自身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今后将依托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和育人工作水平。

管理学院党委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多措并举,求实创新,用好用活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鲜活的实践场景,推动形成“领导干部示范学、党员干部带头学、党支部书记深入学、广大党员广泛学、师生群众主动学”的良好局面和氛围。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伟大实践“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