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 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记会计系学生党支部六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2234

为深入学习 “四史”,增强爱党爱国意识,会计系学生党支部于2020年6月7日19点开展了以“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充分利用历史文献、专题纪录片等学习材料,深入学习新中国的外交史、科技史、教育史、法治史、经济史,从中汲取历史经验,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会议由支部书记徐志德主持。


01

从任人宰割到开创大国外交新局面

——新中国外交的伟大转变

邓雯同志代表第一党小组分享了学习外交史的感悟体会。回顾历史,近代以来,晚清政府被迫签订了许多丧权辱国的条约,中国的主权和国家利益受到极大损害,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纪元,中国外交也揭开了新的篇章。自新中国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我们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作为学生党员,通过学习外交史,深刻感受新中国外交的伟大转变,旧中国任人宰割、弱国无外交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深刻领悟国家综合国力是外交的基石,决定外交策略,而外交策略也是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的最大体现。学生党员要关心时政,学习和运用外交人的思维,增强对国际关系的认识程度,也要立足本职工作,为国家的综合国力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1 第一小组汇报与分享外交史


02

从落后跟随到世界领先

——新中国科技的华丽转身

晓菲同志作为第二党小组的代表分享了学习新中国科技史的体会。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同轨并进,总体经历了被动起步、主动发展、优化完善、全面深入四个阶段,到目前为止,科技创新已取得了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大论断。为了实现科技强国的梦想,必须要让中国制造具有优秀的品质,并加大人力资源培养的投入。作为学生党员,应当充分利用校内提供的优厚资源,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紧跟时代砥砺前行,为我国的科技事业、科教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03

“建国军民,教育为先”

——新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赛诺同志代表第三党小组分享了学习教育事业的发展史和教育重要性的认识。首先回顾了新中国教育发展的八个阶段,全图景展示了新中国教育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结合纪录片《教育强国》更能深刻感受教育事业取得成绩来之不易。《礼记》云:“建国军民,教育为先”。从建国初期,国民受教育程度低下,绝大多数人都是文盲,开展“扫盲运动”,提高识字率;到实施“211”、“985”工程到新时代“双一流”工程更能深刻地体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富民,育人为先”。教育是立国之本,也是强国之基,更要面向未来! 正是受到春风化雨的教育,土生土长的寮步人尹钜文克服了气候、饮食等不利因素,前赴疆支教,以身作则,践行了“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坚持党性源于“知”的深刻警醒、始于“信”的坚定执着、成于“行”的艰难磨砺,做到“知行合一”。作为学生党员,要时刻自我教育,提升党性修养,更要明确自己肩负的重任,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争做实现教育强国梦的时代新人。


04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前进

——新中国法治发展史

李异同同志代表第四党小组汇报在学习了法治发展史的体会。新中国的法治发展是一个承前启后、与时俱进、整体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推向前进,不断为社会主义法治注入中国元素与时代内涵。其次,交流了对民法典通过的重要意义的认识。民法典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是迄今为止我国条文数最多的一部法律,不仅在我国法治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而且真正照顾到了人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学生党员,通过学习法治史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信心,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书写新篇章;更要深刻理解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呼唤。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模范遵守法规法纪,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思维,学法用法、知法守法。


05

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新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欧阳熠窈同志在会议上汇报了第五党小组在学习经济史的体会。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回顾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道路上的五次重大时刻,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做出了符合当时需要的明智选择。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历程,是坎坷而又辉煌的,学生党员需要做的就是接好这个接力棒,在国家面对挑战与机遇时,勇挑重担,担起时代使命,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提升个人素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思想;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坚持正确的道路,坚持正确的方向目标,“犯其至难,图其致远”,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最后,支部书记徐志德进行总结发言,首先肯定了各党小组充分利用历史文献、专题纪录片等材料深入学习“四史”取得了很好效果,指出通过学习“四史”要更加深刻了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新中国以来在外交、科技、教育、法治和经济等方面取得历史成就充分证明这一点。希望同志们在今后更加自觉地加强“四史”学习,通过学习明初心,勇担使命,积极作为,发挥作用;通过学习要培养历史视野,增强历史担当,运用历史方法、历史智慧、历史经验,攻坚克难;通过学习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更要永葆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