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向东华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2-28 浏览次数: 738

(教育部会场)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向东华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高文兵、副组长刘建中分别向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校长俞建勇和东华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以及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刘承功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俞建勇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2021年10月10日至11月30日,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对东华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东华大学党委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和师生员工的积极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东华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高文兵在反馈时指出,东华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办学治校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发挥纺织、材料、设计等学科优势,助力国家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新一届领导班子注重团结,政治生态向好,重视思政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校内巡察,学校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思用贯通不够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四责协同”尚未落深落细,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有不足,纪委“三转”工作不彻底,监督执纪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有发生,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重点部位、非主业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班子自身建设和履职状态有欠缺,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短板,指导基层党建工作针对性不够;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持续推进整改不够有力,存在集中整改后歇脚松气现象,纪委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照有关规定,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高文兵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切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二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校全过程。三要把握党建工作内涵,确保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到位。四要持之以恒抓整改,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强调东华大学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二是对标中央部署、对照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东华大学会场)

刘承功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深刻指出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将认真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坚决有力推动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成果运用到位、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是强化整改落实责任,切实把部党组和巡视组的要求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建章立制,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着力破解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制约。学校将以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成效引领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奋进东华”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东华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党的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