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学+云端学,管理学院探索“四史”红色移动课堂
发布时间: 2020-07-15 浏览次数: 801

“走出序厅,正对着我们的是中共四大的原址外貌,石库门弄堂。”镜头前,管理学院学生党员丁佳洁正在向直播间的观众娓娓道来中共四大纪念馆近百年的前世今生。7月13日上午,管理学院庆祝建党99周年暨“四史”学习教育云直播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讲。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文伟带领学院党政班子、教师党员代表重温入党誓词,3000余名东华青年在B站云端同步参加学习。

“正中央的这座主题雕塑《工农联盟》,五位同志正在冲锋陷阵,神色凝重却坚定。”当串讲人介绍时,镜头聚焦在一组大型浮雕群像上,呈现了工人、农民、军人、学生、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登上历史的舞台,成为革命群众运动的重要力量。随着串讲人漫步至场景再现厅二楼,这里高度还原了中共四大会场的全貌。近百年前,在三张八仙桌拼接成的会议桌旁,陈独秀端坐正中,用铿锵有力的语调作第三届中央执委会的工作报告。这一群怀揣鸿鹄之志的热血青年振兴中华民族的红色故事仿佛跃然于眼前……

 

(管理学院师生串讲人直播介绍中共四大纪念馆)

一小时的直播里,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学生党员,从中共四大的时局与形式、发展与高峰等角度,介绍纪念馆的百年历史,展现革命青年不朽的中国精神。直播吸引到大量青年师生通过管理学院DHU小管家官方B站观看,实时热度位于平台第16位,远在千里之外的同学们通过弹幕与串讲人开展“青年大学习”知识问答互动。“在网络云端以这样特别的形式走进中共四大纪念馆,既是对‘四史’的学习,更令我不断明确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肩负的使命与责任”,B站用户“YAOOO_Q”发来弹幕说到。

本次四位串讲之一,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邢俣霞表示,作为青年教师,走进中共四大纪念馆,回顾95年前这段动荡的革命故事。95年后,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培育兼具理想信念与知识技能的新时代青年是我们始终如一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云直播邀请到我校离休干部王玉春担任特别串讲人。在提前录制的微视频中,王玉春动情讲述80年以来的入党经历与革命点滴,寄语青年学子珍惜美好生活,练就过硬本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我校离休干部王玉春为青年学子录制微视频)

据了解,打造“四史”红色移动课堂是管理学院在疫情期间的创新探索。近期,管理学院持续开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组织生活会、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四史”微课、联合离休党总支举行主题党日等活动,进一步引导学院师生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31

(管理学院师生党员共同参与“四史”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