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开展“四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20-05-25 浏览次数: 3340

5月20日下午,学校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委讲师团“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为“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徐建刚作主题为“深入学习党史、牢记初心使命”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政领导、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相关部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刘承功主持报告会。

 (学习现场)

徐建刚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的重要论述入手,围绕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中央早期机关长期驻扎地和光荣之城等三个方面,引用大量生动鲜活的史实资料和数据案例,对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特别是上海地方党史作了全面深刻的解读阐述。他在讲课中指出,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相统一,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通过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激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刘承功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把“四史”学习教育同上海和学校的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充分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挖掘纺织行业发展历程中的红色教育资源,发扬学校自身的办学传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勇于担当作为;要把“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习教育,作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团日等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通过“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校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双一流”和“奋进东华”建设,以干事创业的奋进姿态和改革创新的发展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校庆70周年。

会上,副校长舒慧生,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围绕学习“四史”,结合此次专题报告的学习收获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

报告会后,校领导还与专家一同赴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参观,就学校结合办学传统和学科特色进一步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进行实地交流研讨。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专门指出,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再次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作为党的诞生地,上海率先在全国启动“四史”学习教育,我校也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目前全校范围的“四史”学习教育正在深入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