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稳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 2011-12-19 浏览次数: 2374

西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坚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突出特色,注重创新,稳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建立健全制度,找准党务公开工作的“着眼点”。为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西南大学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统一领导并具体负责党务公开的推进工作。2009年6月,学校党委通过并实施了《党务公开暂行办法》。目前,已建立健全涵盖党务公开内容、形式和程序、时限和范围、组织领导、监督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初步形成了党务公开制度框架。

  ——拓宽公开内容,抓住党员师生关注的“兴奋点”。凡是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中长期规划和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凡是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问题都予以公开。近年来,西南大学先后实施了党员发展公示制、党员转正答辩制,实现发展党员工作的公开公正;建立党费收支信息管理系统,党费收支、使用情况通过年度通报、触摸屏、校园网和党代会等形式公开;将干部选拔的标准、过程、结果都及时在全校范围内公开。

  ——创新公开形式,全面建设党务公开的“支撑点”。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召开党内会议、下发文件、通报、党员活动室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在党外公开的,通过党务公开栏、宣传栏、学校报纸、互联网、电子屏幕、民主党派负责人通报会、师生员工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公开。此外,学校还在校园公众场合设立多个固定的党务公开栏,各院系都设有固定公开栏,确保了全方位、多层次公开。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公开渠道,在各单位网页上开辟了党务公开专题栏目,利用学校电子办公系统等互联网搭建信息沟通平台。学校还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开展“学校领导与师生面对面”活动,实行双向沟通,广泛听取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

  ——加强民主监督,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点”。在党务公开中,学校注重通过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相关信息予以公开,有效调动了全校师生参与党务公开的积极性。同时,完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变动、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集体决策和公示制度;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党员师生员工代表列席和参与校党委有关会议;坚持重大决策事前公开论证,广泛征求和充分吸收包括离退休校领导、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教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涉及大多数教职工、学生利益问题的重大事项,通过召开听证会听取意见等,进一步促进党内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落实。

  ——利用网络平台,打造党务公开工作的“新亮点”。09年7月,学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通了党务公开网,针对传统的采取宣传栏和开会通报等形式按季度公开,信息更新速度慢、公开效果不明显、党员认可度不高等情况,设置“查询、质询、讨论、点题”等系列按钮,将党内事务内容及办理过程适时公开,党员根据自己意愿进行点击,对机关重大事项、党建信息、队伍情况等进行及时了解。同时,网站系统自动屏蔽IP地址,保证每位党员在“留言栏”中能够自由讨论、发表意见、提出质询,以及对重大事项、关系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点题公开”,相关领导在网上及时进行解疑,实现了党务信息全面公开。

来源:人人网http://page.renren.com/600432954/note/717816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