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党委系统组织召开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1-12-07 浏览次数: 2648

 

 12月11-13日,党委组织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及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于南通召开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朱绍中,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以刚,党委副书记浦解明,副校长兼工会主席宋立群出席会议。会议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尤其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如何坚持民主公开择优原则,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如何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等专题进行了研讨。王以刚和浦解明分别主持了研讨会。
 


    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淑慧对《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东华大学2010-2015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纲要》等文件的起草情况及主要内容作了说明。党委统战部部长顾臻凯汇报了学校近年来统战工作的开展情况及《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学生处处长林文伟汇报了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调研情况,以及对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思考。党委宣传部部长葛建中汇报了今年6月份以来筹划起草《东华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的情况及其主要内容。
 


    朱绍中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表示,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尤其是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对于学校的全面健康发展十分重要。他指出,在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上,我们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贯彻民主、公开、择优的原则。

    他指出,当前形势下,我们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清正廉明、组织纪律性强、作风正派的干部队伍。二是要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增强领导干部的能力。他强调,作为一名干部,要“有激情”、“有责任感”、“有眼界”;还要具备良好的“判断力”、“魄力”和“执行力”,善于用民主、法制的手段做好工作。作为学校的干部,还要懂得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要熟悉教育教学规律,为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懂学科,为凝练学科方向出谋划策;要熟悉科研工作,促使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做出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三是要形成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人才使用机制。要多从基层选拔干部,选拔那些不说假话干实事,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宗派小团体的优秀干部到领导岗位上来。

    关于校园文化建设,朱绍中指出,文化是一种精神、一种传统、一种境界,它对于生活于其中的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一所大学的文化对大学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说的就是文化对人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当前形势下,我们强调校园文化建设,就是为了弘扬东华精神,把东华的优良传统一点一滴地传承下去。
 


    研讨会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及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体会,围绕会议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就“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如何进一步调动党的基层组织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学院工作更好地开展”,“如何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保障”、“如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东华师生的凝聚力”等交换了意见。研讨会后,与会人员在南通大学党委书记顾晓松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南通大学有关教学实践基地,了解了南通大学的办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