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发展党员要求
发布时间: 2016-01-15 浏览次数: 1378

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的相关要求,吸收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积极分子入党是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理学院结合本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基础,制定理学院发展党员流程如下:

本科生每年5月、11月各发展一批党员,党员发展之前,根据党校结业名单及理学院发展党员的基本要求,推优时间满1年的同学(并且党校结业不超过2年),列为发展候选人,并通知其填写《理学院党员发展自评表》。其中宿舍卫生成绩由楼管员填写并签字确认,绩点及专业排名由党建辅导员依据教务系统中的最近一学年绩点填写,献血次数以献血证为准,学生需同时提交献血证复印件。

党员发展的基本要求为:思想汇报按要求递交(思想汇报为0篇的直接取消资格),学年学分绩点2.7以上或专业排名前40%;寝室卫生平均分18.5分以上;积极参加班级各项活动;每学期党章学习小组缺席率不超过一次,考察期间学期缺勤不高于4学时,不及格课程不超过2门(补考前)。

符合党员发展基本条件的同学,需经过辅导员、专业同学代表以及党员的三重评定,按照综合得分排名,择优发展为党员。

1、辅导员评分。候选人在年级辅导员和院系同学代表内公开答辩,辅导员根据该同学在学习、带动班级群众、参与班级活动等情况,填写《理学院党员发展辅导员打分表》,其中每项分数为05分,从而得到每位发展对象辅导员排名分X1

2、专业答辩。候选人在年级辅导员和院系同学代表内公开答辩,时间不超过3分钟,介绍自己自参加党校以来,在思想、学习、生活、班级贡献、公益服务、帮助群众等各方面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进步,然后专业同学代表投票,得到该同学的排名分X2

3、党员评分。候选人公开答辩,党员评分的形式进行。支部评分包括两个部分,基础分和答辩分。基础分由积极分子材料递交和书写质量给分,满分为30分,其中思想汇报每缺一篇扣5分,扣完为止,每篇每个格式错误扣1分,内容错误扣1分,抄袭扣5分,每篇思想汇报扣分上限为5分;答辩共分自我介绍、理论常识、和论述题三个部分。党员评分的平均分排名得到候选人的系数X3

1)自我介绍(20分)

内容:介绍自己自参加党校学习之后的思想情况、参加党小组活动情况以及志愿服务情况;要求:时间不超过3min,形式不限;

2)理论常识(20分)

内容:涉及党章、党史常识及近期时政热点。形式:现场随机抽题并作答,作答时间1min

3)论述题(30分)

内容:结合党章内容,以及国家近期时政热点、或者学生党员案例,对某一概念、现象及热点的阐述及观点;形式:现场随机抽题目并回答;要求:回答时间不超过3min

4、附加分:附加分是根据党员发展候选人是否为党校优秀学员以及献血次数计算得出。党校优秀学员为0.5分,院级党校优秀学员为0.3分,最近一年内第一次献血0.3分,第二次献血0.1分,献血附加分不超过0.4分。

根据以上辅导员、专业、支部评分以及附加分,从而得到最终的党员发展最终分X为:X= X1*0.3+ X2*0.3+ X3*0.4+附加分

以此类推,得到所有同学的发展排名分,填写《理学院党员发展排名表》,按照专业内从低到高的顺序,根据名额确定该期党员发展对象,并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者,报送上级党组织审批。经支部大会讨论投票通过,及学院及学校上级党组织批准,发展为预备党员。

发展对象。

理学院辅导员办公室

201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