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守初心,生物楼师生党支部开展“改革开放史之食全食美”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15 浏览次数: 956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半丝半缕,物力维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日前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20201013日下午1点,生物系教工党支部、筑梦榜样学生党支部联合学院“研学致远”开放式党校在生物楼党建活动室开展了“改革开放史之食全食美”线上线下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校“四史”宣讲团成员张乂凡老师主讲,学院党委书记宋丽贞出席,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婷老师主持。会议同步在腾讯会议上直播,全院师生党员收看。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四史宣讲团成员张乂凡老师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围绕饮食问题向党员同志们详细讲解了改革开放前后我国的饮食变化,从改革开放前的粮票、油票,到改革开放后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菜篮子工程等,粮食产量的提高使得人民的饮食发生了从“吃不饱”到“吃的饱”的重大转变。他指出国家经济的发展逐渐影响了人民的饮食观念,在21世纪的今天,食品安全、营养均衡、“绿色”饮食开始成为了人们的追求,希望党员同志们在如今“吃的好”的条件下,仍不要忘记改革开放过程中我国饮食发展的艰辛,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做到杜绝浪费、珍惜粮食、节约资源。  

  


讲座后,党员进行了激烈讨论。何创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他儿时的饮食,表示如今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当代青年更应该珍惜当下,勤俭节约。孙虎啸和胡高铨则从学生党员的角度出发,从食物的品质、食物的选择性、食物量之间的差异以及对光盘行动的误解等方面向同学们表达了自己对光盘行动的看法和建议,希望同学们树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饮食观念。

最后,学生党支部书记潘攀宣读“光盘行动”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环保的社会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纷纷响应号召,并在倡议书上签名。支部党员表示,“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当有时”,虽然现在生活富足了,但作为当代青年,仍要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树立崇尚节约的价值理念,在强化敬畏感中“立心、立规、立行”。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改革开放史之食全食美”党日活动的开展,让师生党员从我国饮食条件变化中进一步了解了改革开放对国家带来的深远影响,有助于树立起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饮食观念,将开展“光盘行动”贯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更让我们从中汲取力量、积累经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