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事迹 重温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 2011-12-31 浏览次数: 1960

    2010年10月19日到20日,由退休总支组织的支部书记和块组长们来到了革命胜地江苏盐城,游览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和盐城名胜大纵湖。

 

    盐城是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重建的军部所在地,是一方洒满革命鲜血和蕴涵革命精神的热土。老同志们怀着景仰的心情重温了这段充满血与火的历史。踏入威武雄壮的建军广场,一座手拿冲锋枪的新四军军人的雕像就印入大家的眼帘。广场正中立有李先念的题字:“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建军部纪念碑”,高达11.75米。碑的背面刻有黄克诚写的《盐阜会师记》碑文,详细记叙了新四军英勇的战斗历史。

 

    展览大厅在造型体现新四军的“四”字,正面上方东、西各有一幅“新四军盐城重建军部”和“新四军八路军会师”的花岗石阴雕画。两幅中间是新四军佩戴的“N4A”臂章图案,金字匾额“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由李先念题写。进入大厅,左面墙上,江泽民的题词:“江淮英杰,卫国干城”,高度评价了新四军的丰功伟绩;右面墙上,邓小平同志的题词:“中华儿女们记着:你们的幸福生活是用血换来的!”教导后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发扬光荣革命传统;正面巨幅屏风上,镌刻着毛泽东的手书《中国共产党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屏风两旁挺立着陈毅刘少奇张云逸赖传珠邓子恢五位领导人的雕像,使人感受到“皖南事变”后,中国共产党重建新四军军部,粉碎国民党顽固派取消新四军的图谋,拯救中华民族于危亡的坚强意志。

 

    老同志们在展厅里观看了“进军华中,开辟敌后抗日战场”、“坚持抗战,纵横驰骋江淮河汊”、“反攻作战,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等新四军在华中坚持敌后抗战8年的大量的照片、文物,感受了当时战争环境与抗日战争的艰苦卓著,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不屈的斗争精神和革命先烈的奉献与牺牲精神。

 

    在大纵湖的波光中,老同志们的身心得到了很好的放松,他们对如今的生活充满了感喟,认为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学校为社会多发挥余热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