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问题再学习
 
发布时间: 2011-12-31 浏览次数: 1443

    5月27日上午,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进第95次活动。

 

    小组负责人梁方义同志在学习活动开始时说,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是民生问题和经济问题,我们小组已经进行了一次学习。今天,我们继续就民生问题和经济问题进行学习活动,特请许鹤群、严隽道两同志作中心发言。

 

    许鹤群同志最近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总裁峰会论坛。这一论坛的规格很高,与会者都是国际知名企业的总裁或高级管理人员。论坛的中心议题就是中国的民生问题和经济问题。许鹤群同志对论坛的情况作介绍。他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世界为之震动。由人均GDP300美元增至4000美元,GDP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取得这些成就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很好解决,我国的经济发展将停滞,甚至倒退。这些问题就是:①产业结构失衡,以生产低端产品为主;②分配不公,贫富差距加大;③环境遭到破坏;④经济效益低,资源浪费,科技创新和第二产业服务滞后。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原因就是在经济发展中长期以GDP挂帅。目前,在我国的GDP增长中,国内消费仅占30%,投资占40%,外资占30%。但是,靠投资拉动,由于资源越来越紧缺,所以是不可持续的;而靠外贸拉动,短时间里可能有效,时间一长就越来越效果差,所以也是不可持续的。因此,真正可持续的只有靠国内消费来拉动GDP。在美国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70%,可见我国经济发展必须转型,转到以国内消费为主上来。但是,要拉动国内消费,就必须改善民生,让老百姓有钱消费,能放心消费。

 

    我国将大量资金投在基本建设上。但是,基本建设的成果是很难让广大老百姓去消费的,但却出现了流动性过剩问题。而出口增长,带来了大量外币,也将造成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后果。现在全国上下投资热情高涨,重复建设现象严重,突出的例子就是汽车产量过剩。另外,我国钢产量已达5亿吨,超过了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钢产量的总和,难道我国真的需要这么多的钢吗?

 

    解决上述问题的办法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要实现经济转型,必须努力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全国人民社会保障水平。但是,实现转型的困难很大,因为各个利益集团的利益盘根错节。许鹤群同志还介绍了经济发展与文化的关系,以及在互联网时代创建文明网站、建设网络文明的问题。

 

    严隽道同志以“中等收入陷阱”为题,谈了他学习两会精神的体会。他说,现在中国人均GDP已达4000美元,处在国际公认的中等收入阶段。世界上有一些国家,当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后,出现了贫富差距加大,法制、体制建设滞后的问题,使经济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还发生动乱。所以有人认为,中等收入是一个陷阱,很容易掉进去。此外,我国还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即封建意识还浓,文革遗毒尚存,这些更会影响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由此也可看出,要想跨过“中等收入”这个“坎”,并不单是一个经济方面的问题。现在有些人认为中国的中央控制能力强,掌握的财富巨大,宣传所谓的“中国发展模式”,但中央并不认可,正是因为清醒地看到了在发展中存在着很多问题。严老师说,我们要能顺利跨过“中等收入陷阱”这个坎,有的专家估计需要10~20年,在这一时期,必须极大地关注民生问题,具体地说,要提高劳动者的劳动价值、改进住房政策、降低税收、建设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从而大大地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强全国人民的消费能力。他还对中美关系的现状进行了评述。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今天的学习活动、信息量大,很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