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折辉煌九十年
 
发布时间: 2011-12-31 浏览次数: 1574

    如何看待党的历史?如何评价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功过是非?新形势下党如何经受住历史考验,与时代发展同步伐,同人民群众共命运,始终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肖昌进教授的演讲,对这些问题作了很好的阐释。

 

    2011年4月13日上午,延安路校区3教2楼演讲厅里老党员们济济一堂,在退休党总支的组织下,共同聆听上海市委党校肖昌进教授题为《曲折辉煌九十年》的形势报告,一起重温历史,展望未来。

 

    肖教授以30年为期把党的90年历史分为3个基本的阶段,分别赋予了“革命”、“探索”、“改革”三个主题,认为在上述3个历史阶段,党分别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接着肖教授,又用“四种地位、四大课题、四个考验、四点思考”。对中国共产党90年的曲折辉煌历史进行了回顾,对每个历史阶段党的功绩与不足都进行了客观与公允的评价。并联系当今社会实际对“共产党执政的地位如何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进行了重点阐述。认为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认为党要经受长期执政考验,必须向人民交两份答卷,一是执政兴国的业绩人民满意吗?二是自身建设的成绩,经受住执政的考验了吗?执掌的权力有没有被腐蚀?有能力继续避免权力的腐败吗?

 

    最后肖教授从如何从生存环境和执政环境的特殊性中来把握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如何变“矛盾积累体制”为“矛盾释放体制”?如何变“逆向运行机制”为“顺向运行机制”?如何使执政党的官员常怀敬畏之心?四个方面对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提出了自身的思考。

 

    讲堂上秩序井然,并不时爆发出老同志们赞同的笑声与掌声。报告结束后,有老党员如是说:“党就要用光荣历史感召人,用伟大成就激励人,用优良传统教育人,用成功经验启迪人,用惨痛教训警示人!”,“我们回顾历史,倍感自豪,展望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