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11-02 浏览次数: 507

10月29日,人文学院、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在延安路中南332召开“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工作交流会。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陶莉,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资雪琴,两院学生党建负责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以及“筑梦榜样”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支部书记和支委出席本次交流会。会议由人文学院办公室主任、研究生辅导员汪永安主持。

会议伊始,资雪琴对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筑梦榜样”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荣获样板党支部表示祝贺。她指出,加强兄弟学院间相互交流、研讨,对未来两院研究生党建工作方向、人才培养方向将产生良好效果。此外,她针对双方探索做大、做强研究生党支部的新道路提出美好希冀,为形成先进经验向上海市甚至全国辐射、推广奠定基础。此外,汪永安对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脉络和党建特色品牌“周五论坛”的形成和发展进行了总体介绍,他指出,“周五论坛”是由学生自发进行主题交流,探讨党的理论、热点话题,展开思想、观点碰撞的学习研讨活动,经过不断地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了人文学院的党建品牌,未来支部将对标新要求,不断改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具体化、精准化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互动交流环节,“学思先锋”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董雨洁进行了题为“夯实基础、塑强品牌、发挥作用,守正创新书写奋进之笔”的主题发言。她从“重政治、强组织”“促发展、求创新”“讲传承、塑品牌”“重交流、促进步”“重宣传、强引领”五个模块详细介绍了“学思先锋”在样板党支部培育过程中的组织机制、活动形式、特色做法等具体内容。“筑梦榜样”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余秋雨在交流中介绍了党支部的基本工作情况,和党支部一直秉承的“求真、探索、创新、志远”建设理念,以及形成的“六位一体”研究生实验室社区党建育人新格局。双方还就支部建设、支部未来发展规划、党员定岗明责,以及特色党建品牌等活动展开进一步交流和讨论,旨在探索课程思政与党建的融合道路,互学互鉴先进党建工作经验,为推进双方党支部建设活动更全面、高效开展奠定基础。

陶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双方党建工作经验的互学互鉴,对积极探索实现党建与科研互促新路径,加强和创新党支部工作方式方法打开了新的思路,她希望未来能与人文学院展开深入交流,通过资源共享与相互借力,深化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引领优良班风、校风、学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交流会后,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一行参与观摩了“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第151期“描摹伟大精神谱系,争做知党学党新时代青年”主题周五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