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刻初心信仰,共赴新赶考路——人文师生齐学、同悟、共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1-12-09 浏览次数: 592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进一步加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思政提质增效,128日,人文学院在延安路校区举办“铭刻初心信仰,共赴新赶考路”思政沙龙。人文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贺善侃,关工委老教授丁霞萍、李顺良、陈敬铨,学院党委副书记资雪琴,党委委员、副院长吴志刚,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参与,齐学同悟共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由学院学生党建辅导员穆莉主持。


首先,三位学生代表依次介绍个人及所在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情况。“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研一党员邬云菲分享了党支部“自主学习+支部领学+教授导学+交流研讨”的学习模式,并结合在东华大学研究生党管中心任职见闻,交流所思所想。学院易班主席朱雨晴介绍了网络思政平台的模块特色和宣传作用效果发挥。石榴红少数民族特色团支部书记依丽米努·沙依克介绍少数民族同学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切入点和特色学习活动。

随后,三位青年教师立足专业特点,交流讨论当前课程思政教学的新特点和新任务。徐敏从传播学角度出发,概括了知识传播的三个趋势——信息传递视觉化、主体圈层化、泛娱乐化,认为教师应从“单向宣传”思维向“传递共情”思维转变,建设翻转课堂、加强师生互动,培养学生群体中的“意见领袖”。杨淦从政治学和法学角度出发,分析当前教学的主要元素,剖析国内外比较研究方法带来的问题,解读司法教学的应用性意义,并构思“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的课程建设模式。伍嘉冀从行政管理专业角度出发,讲述行政管理学生关注时政热点、聚焦时政热词的鲜明特点,认为课程思政应高度关注学生感受,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进行创新。

关工委四位老师在师生分享后作点评指导。贺善侃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文化建设”和“国家安全”的论述为切入点,重点突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对于当前高校思政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指明了思政工作的两个基本点——加强政治方向引领和注重学生价值观塑造,同时需要注意西方理论应用的本土化问题,做到立足中国大地,避免洋而不化。李顺良重申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的重点要求,强调需将专业课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尤其是青年教师务必把握好课程红线,打造有价值、有雅趣、有实用性的课堂。陈敬铨老师将“昨天、今天、明天”和“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两条逻辑线有机结合,梳理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崭新亮点,从人文学科、青年教师、专业课程参与度三个维度,分析如何引导青年学子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和建设者。丁霞萍认为思政工作要注意两点问题,一是审慎辨别中西方话语范式,二是坚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教师要有问题导向,实时关注学生需求;学生要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学会主动学习。

活动最后,吴志刚以“形式新”“内容实”“认识深”三个词高度肯定本次思政沙龙,并指出未来课程思政建设的两个重要方向,一是坚持系统思维,融入精神谱系重要内容,将课程知识、教学方式、学生特性有机结合;二是加快推动案例教学,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从多角度、全方位构建立体有效的教育教学环境。资雪琴认为,思政工作是高校生命线,教师要引导学生形成思辨能力,激发学生深入探索思考能力,不断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

人文学院创新“思政沙龙”形式,创造轻松活跃的交流氛围,助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推动实现思政工作和课程思政同向而行,互促互进,不断推进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