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2-01 浏览次数: 505

11月30日,人文学院党委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首批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曹东勃担任主讲人,作“新百年新征程上影响深远的全新路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几点思考”专题报告。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韩哲宇主持,全体师生党员共同参与。

(曹东勃作报告)

曹东勃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与时代意义,系统梳理党的百年历史,全面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他从六个方面给出思考:一是凝练百年党史重大事件的光辉成就,强调“重视经验总结、理论创新,实现三次飞跃”;二是讨论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延展性和文化包容性,强调“强化历史自觉、历史自信,推进民族复兴”;三是讲述革命先辈筚路蓝缕的奋斗故事,强调“传承红色基因、革命精神,坚定改革意志”;四是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觉醒年代》和《山海情》的重要讲话,客观分析剧中人物的鲜明特征,强调“直面历史问题、现实难题,勇于担当作为”;五是总结党带领人民践行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奉献的实践经验,强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续写奋斗史诗”;六是寄语广大青年培养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相互贯通的思维范式,“形成历史思维、历史意识,化作方法德性”。

(报告现场)

韩哲宇在主持时谈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决议》的深层逻辑和本质内涵,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