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起思想薪火,传承高洁品格
 
发布时间: 2020-12-17 浏览次数: 1331

宋庆龄先生是上个世纪具有世界广泛影响的重要历史人物,她为中国的民主革命奋斗终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被誉为“国之瑰宝”。20201215日,为学习宋庆龄先生高洁品质,传承革命先辈的不朽精神,人文学院尚实先锋党支部全体党员与2020级新传大类入党申请人一行30余人,集体瞻仰二十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的安息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

在园区讲解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人率先来到宋庆龄纪念碑前。石碑正面镌刻着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宋庆龄同志永垂不朽”,背面则印有胡乔木审定的3332字碑文。同学们不约而同走向前去,仔细研读碑文上印刻着的一字一句,试图透过文字深入、全面地了解宋庆龄先生的光辉一生。

沿着陵园大道径直走去,不一会便来到了宋庆龄先生长眠之地——宋氏墓地。同学们怀揣着崇敬之情来到墓前,集体低头默哀以示崇高敬意。默哀结束后,一位同学向讲解老师抛出了一个疑问,“为何宋庆龄先生将墓地选址定为上海万国公墓,而不是与孙中山先生一同安葬在中山陵?”讲解老师就此解释道:宋庆龄先生在重病之中便多次嘱托身边亲友,自己死后务必要葬在为百姓服务的上海万国人民公墓。她表示,不愿借助丈夫的名望、地位来提高自己的殡葬规格,更不想为此而花费国家、人民的钱财。听闻宋庆龄先生的质朴遗愿,同学们被其悠悠清泉、娟娟明月般的高洁品质所打动,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随后,一行人穿过静谧素雅的名人墓园,瞻仰了爱国将领谢晋元、“三毛之父”张乐平、鲁迅生前好友内山完造夫妇等国内外著名人士,最终抵挡了此行的终点——宋庆龄纪念馆。该纪念馆展线长137米,内含照片400多幅、实物100多件,宛如一本记载着宋庆龄人生故事的全景式历史画卷。走进陈列馆,目光所及之处尽是影像与文档。从宋庆龄的家庭背景、投身革命的契机,到她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富强,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伴随着讲解老师的娓娓描述,一个立体、真实的伟人形象变得更加明晰。

馆内录像室还放映着宋庆龄相关的多部文献纪录片。当展厅幕布徐徐拉开后,那段尘封已久的岁月瞬间一跃而上。影片中,宋庆龄先生坚定不移追随中国共产党,在白色恐怖下,她积极开展社会活动,组建“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会”和“救国会”竭力营救被捕的共产党人、爱国人士和进步青年。在日军大举入侵的民族危难关头,她更是倾力呼吁各界动员民众抗日救亡......透过这些真实的史料,大家看见了宋庆龄先生的坚韧与温柔,也体会到了她的笑靥与泪水,一切的一切,尽是她的情怀、她的仁心和她的美!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无论是宋庆龄先生勇往直前、舍身救人的革命精神,还是她的高风亮节、质朴真实与赤诚热心,都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要不负国家期望,将革命先烈的初心与使命薪火相传,将国家富强的责任担在肩上,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保持爱国主义热情,积极投入新时代国家建设事业中。

 

据悉,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201111日,人文学院党委与宋庆龄陵园党支部签订了区域化党建共建协议书。协议签订以来,人文学院党委积极探索,不断深入挖掘宋庆龄陵园红色教育资源、创新活动形式,成立“薪火长宁-宋园新媒体志愿服务队”,旨在发挥学科特点、专业特色和人才优势,以期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互动,在助力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