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支部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12-12-30 浏览次数: 1554

参与对象:机械学院工业设计0901班党支部所有党员

活动形式:自选主题,深刻探讨,自由交流。

活动总体概况本支部通过号召支部党员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思想内涵以及贯穿其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支部党员各自挑选一个主题作为主要深入了解对象,展开严谨的讨论与研究。在支部座谈会中,每个党员积极踊跃发表自己学习了解十八大的重要思想,表达了对于新思想,新论点,新举措的看法,并且与现实生活,自身情况联系在了一起,很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收到了良好的反馈。

座谈会党员发言记录:

胡健妮:我主要深入了解了十八大中关于生态文明的部分,还写了一篇关于此的思想汇报,作为学习内容。十八大报告在阐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时,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呼之欲出和持续发力,正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不可或缺的基础。党的十二五规划中“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中明确提出: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完善环境保护科技和经济政策,建立健全污染者付费制度,建立多元环保投融资机制,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美丽中国”第一重要的是生态、自然之美,中国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如同《庄子》中“天地人和”的精髓一样,天地人的和谐相处才能够保证中华民族的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意识形态中的“美”落实到实处,必须依靠法制。完善政策、法规是一切的前提。大力发展环保技术、科学技术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科技和创意能够为企业带来高附加值,同时不污染环境。“美丽中国”的另一层涵义是人文关怀,当经济奔向繁荣,生态环境趋于优美,人文的关怀就显得如此重要。民生问题出现在新闻之中已经很久,每年,总理都会关心菜价、放假、医疗、农民工等问题。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妥善解决,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得不到保护,会引起社会不安因素。党中央领导一直强调的“以人为本”就是人文关怀。只有美丽的中国人民才是“美丽中国”的根本和源泉。

 

孙希: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对应着全国老百姓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大权益。特别是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党和国家将在实现当代人利益的同时,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也是“五位一体”,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生态文明,体现着自然界的净化,而我们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反腐倡廉建设,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党的肌体的自我净化。

 

蓝梓真:最近因为在考研,对于政治经济建设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特别是这次十八大的内容,下面是我准备的学习小结,希望同学们可以学习,有收获。经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成功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目标,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国内外大势看,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国际看,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深化,有利于我们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全球治理结构进一步变革,有利于我们发挥更加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从国内看,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财政金融运行稳健,有利于增强我们抵御风险冲击的能力,科教兴国战略积极推进,劳动力素质不断提升,有利于注入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

同时也要看到,新的形势和环境对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技术革命对传统生产方式构成巨大压力,国家间综合国力竞争更加激烈。人民在收入增长和分配、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方面的生活标准与期望不断提高,人口结构和资源环境条件的变化使得传统的主要依赖要素投入扩张的外延型增长方式难以持续。

因此,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推进结构调整方面,我们需要深入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有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孙希: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个基本要求,分别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921年)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李梦雪:“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向全党敲响了警钟。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政府干预和市场调节两只手相互配合的经济发展模式。市场经济在中国的逐步发展,给中国的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唯利是图”等想法慢慢腐蚀着中国人,这些个人主义思想已不仅仅影响人们的经济活动,甚至渗透到了政治生活中,腐败问题困扰着每一届政府。我们一直在强调怎样抓腐败,惩腐败,几乎一直从腐败官员入手,可是我认为我们可以从源头开始抓,没有贿赂的人就不会有受贿的人了。腐败行为通常滋生在官商结合等地方,我们应该做好官商责任分离等措施,杜绝行贿行为。

腐败的扩大是一个国家走向衰败的开始,贿赂、走后门等行为是对社会公平的挑战,使社会道德规范收到了冲击和质疑,使群众对政府、对国家失去了信心。

 

刘时芹:我准备的内容是关于户籍制度,这本身也与我自身留沪相关。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提出,要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现阶段的户籍制度引发的社会矛盾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为谋求发展涌入城市,随之出现了各种问题。包括居住问题、子女入学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等等。总而言之就是户口问题。新生代农民工为使生活状况得到改善,进入城市打工,成为城市的劳动力,他们希望融入城市生活,因此均等化服务的普及需求十分迫切。

这次,十八大报告除了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有新的提法之外,还有一个非常好的提法,“农民工进城市以后,以及城镇化过程中,把农民的土地资源、土地的改革要向前大大推进一步”。

本身户籍制度附带了很多利益,比如传统的户籍制度是农村人不能到城市就业,不能到城市上学,不能享受城市任何的福利条件。但是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大量的农民工进入城市后,一些地方也在探索,包括新市民同城待遇等一系列政策。但是,怎么真正打破最根本的户籍制度,让农民享受和城市市民一样的公平待遇。所以,现在提出一个叫做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一点我觉得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城镇在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快速老龄化的过程。我国从70年代开始实行非常严格的计划生育,导致人口出现金字塔倒挂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农民工进城的话,这个城市就成了缺少劳动力的城市,缺少活力的城市,这也是一个老龄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所以,城市农民工的积极流动跟中国政府的改革相配套,与城市的市民一起推动中国未来社会的转型,这个是“十八大”报告最主要的亮点,也是户籍制度改革应该达到的目标所在。

很多人担心,一旦将公共福利与户籍剥离,大量外来人口会涌向大城市,但其实市场是一个调节的过程,如果人太多,工作不好找,房价太高,他们自然又会离开。而且福利待遇是分年限给的,并不是一步到位,户籍制度改革不会引发迁徙潮。事实上中国已经实现了某种程度的自由迁徙,想来的多数都已经来了,并不是你不给福利保障他们就不来。

活动小结:通过前期的准备和自我学习,本次活动得到了支部党员充分的肯定,并且表示收获颇丰,支部书记也总结了十八大学习心得发给每一位党员同志,作为补充材料学习。通过这样一次内容丰富的座谈会,每个党员不仅对于自己主攻的方面的得到了充分的学习,也可以广泛听取其他党员对于这类问题的看法,并且每个人研究的方面不同,关于十八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也都了解充分,十分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