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思想薪火,勇当时代先锋——机械学院11级学生联合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2-12-30 浏览次数: 2125

党的十八大的胜利闭幕,给青年学子以信心和力量。为了使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提高看待问题的高度和深度,机械学院11级学生联合党支部于1130日下午在9号楼1003室开展“学习十八大”系列活动之一——“十八大报告关键词解读”,并主要围绕“五位一体”、“城乡差距”、“政府官员贪污腐败”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11级党支部书记胡敏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由李丝阳同学对十八大报告中的“五位一体”进行解读,即指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她重点介绍了家乡和生活环境的种种改变,如乡村的图书馆的兴建、科普讲座的普及、居住环境改善等等。谌思成同学补充道,这是党对我们过去“四位一体”发展观念的补充,是我们执政方针的进步,是适应当代发展状况的必要之举。

接着同学们就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城市与农村间的巨大差距长期虽存在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近些年从免征农业税开始,政府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以及医疗保障体制的建设,兴修水利,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并进行道路建设使得公交车“村村通”的蓝图得以实现。李金义同学说道:“从现实来看,缩小城乡差距在朝夕之间还无法完成,政府需要采取更多更有效的措施来达到目标,执政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刘智韬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追根溯源,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在乡村,推动新乡村运动,让农村人回乡比城里人进村更重要,假如农村人都不爱乡村,假如对土地的感情没有了,那新农村运动的发起者又在为谁忧愁为谁忙呢?”他的话再次引起大家深思。在讨论中大家逐渐认识到城乡差距是我国前一时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加快城市化进程所遗漏的问题,相信政府会继续寻求适合农村的发展之路,为人民造福。

随后,黄明龙同学对官员的贪污腐败问题作了详细阐述,在肯定了政府对贪污腐败的大力治理的同时,也指出了当前反腐工作存在的问题。门泽华同学说:“我觉得腐败主要由两方面决定,一是‘想不想’,二是‘能不能’。想不想是基于他对自身约束力的大小,需要社会引导避免思想变质,能不能则是要依靠制度监督以实现权力制衡。”他的话精辟深刻,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翟易新同学紧接着说:“我认为可以让更多官员下乡体验艰苦生活,贪污问题是一个长期的历史问题,目前官员选拔制度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应以德为先以保持党的纯洁性。”

讨论临近尾声,胡敏老师进行总结,她赞许了大家踊跃发言的积极性,并为同学们关注时政深入思考感到高兴。老师说:“在你们发表自己的观点时,都有自己的一份立场,如维权百姓的立场、当权者的立场、旁观者的立场等等。可以尝试改变心中设定的思维角色,当从其他的角度重新思考,相信你会在思维的碰撞中收获更多。”至此,“学习十八大”组织生活会圆满成功。

通过本次讨论活动,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不仅拉近了支部成员间的距离,也使大家学会从不同角度认识理政府的政策方针,达到思想境界和表达能力的双重提升。在后续的党组织生活中,支部还将继续开展学习十八大系列活动,锐意进取,不断提升成员们对党内问题的认识高度。

机械11级学生联合党支部 翟易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