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讨、积极实践,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12-12-30 浏览次数: 1652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8日至11月14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是亿万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十八大已经胜利闭幕,但党的新任务才刚刚开始。这需要全党全国人民从现在起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投身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去,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机械学院迅速兴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情,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一、深入研讨,学习好、宣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各党支部利用报告会、学习会、专题讲座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详细解读十八大报告、认真学习党章修正案,领会十八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机械11级学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了“点燃思想薪火,勇当时代先锋”主题报告会,李丝阳同学对十八大报告中的“五位一体”进行解读,即指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她重点介绍了家乡和生活环境的种种改变,如乡村的图书馆的兴建、科普讲座的普及、居住环境改善等等。谌思成同学补充道,这是党对我们过去“四位一体”发展观念的补充,是我们执政方针的进步,是适应当代发展状况的必要之举。支部成员还分别就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支部成员以分享自己家乡的变化为线索,以90后的视角来解读十八大报告。

机械10级学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专题的组织生活会,会上支部党员根据自己的经历与学习“十八大相关材料”的心得体会畅所欲言,同志们表示在认真阅读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后,对我党在过去五年和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我党在今后一定时期内的奋斗方向和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让我们对自己要走的路更加坚定更加清晰了。对应于我们学生党员群体,我们也应该在现实生活中明确地定义自己的学生党员定位,通过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生活经历,以及在党组织中所吸取的精华,给自己设定一个行之有效的准则,并在实践中让这些准则发生影响,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大家的深刻交流与探讨,支部每位同志都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十八大的精髓内容,明确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机械09级第三学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学习十八大精神,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活动。经过前期党员同志们的自主学习,活动现场以问答形式展开,每一位党员同志准备一个问题,其他党员同志根据提问畅谈对十八大期间的新观念、新变化的学习认知,发表对我们国家新一代领导人的期望和建议。如活动中禚洪昌同志提问“你认为我们现在的青年人如何看待我们的党,我们学生党员应该做什么?”,同志们展开讨论,回答“我们学生党员应该担当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那就是:以我们的领导人为榜样,以我们党的理论和精神为武器,以实践为行动,树立远大理想,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志向,脚踏实地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我们的青年人需要挑战,需要更多的阅读和实践。我们学生党员务必要坚定信念,带好头,做好事,发挥自己的辐射作用,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我们的党,真正热爱我们的党”等。本次活动过程中每一位党员都作出了积极认真的思考,充分地体现了09级毕业班党员在即将迈入社会前主动关注时事民生、积极融入社会的主人翁意识。

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题的新党章学习会,就《十八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展开讨论、解读党章变化。学习讨论中支部党员同志着重就新党章中关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部分做出了深入探讨,党员同志们认为新时期下,党更加重视自身建设,正视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学习会中同志们围绕党建的关键词“三个代表”“执政能力”“先进性”“学习型政党”“科学发展观”“执政为民”“反腐倡廉”“党内民主”“基础组织建设”等展开讨论,表示将从本支部做起,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生命力。

研究生各党支部也纷纷就十八大精神与科研、工作、学习紧密结合为切入点展开学习讨论,每位党员同志都递交了一份思想汇报。研究生党员在思想汇报中一致认为报告中“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与我们研究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密切相关。机械123硕党支部在集体观看十八大会议相关视频、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后开展了十八大相关理论知识的知识竞赛活动,帮助党员同志们强化理论认识。机械103硕党支部党员作为即将步入社会工作的毕业生,就自己所关注的十八大报告中教育、就业、收入等民生问题、国防军事等版块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同学们表示在进入社会这个大熔炉之前,作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我们的状态、心态与祖国的未来紧密相连。十八大精神不仅传达了接下来一个阶段我们国家发展的指导方向,也为个人的发展提供了“精神食粮”和指南。机械111硕党支部举行了专题讲座以PPT的形式解读了十八大报告,讲座后支部党员同志从学校的实际出发,畅所欲言,进言献策。大家在讨论中提到胡锦涛书记在论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时作出提出“美丽中国”这个名词,这种具有人文气息的词汇首次出现在全国党代会报告中,也体现出我党领导方式的转变。机械113硕党支部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中从社会公德、幸福指数、反腐倡廉等社会热门话题结合十八大精神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看法,其中党员同志们对胡锦涛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大家认为这是与我们研究生紧密相关的,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对我们机械专业提出的迫切要求,我们研究生在学习科研中药努力提高创造性,推动创新型国家发展进程。机械121硕党支部分三个阶段开展活动,第一阶段:将学校推荐的关于党的十八大学习资料发给支部所有成员,让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各自去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及新党章;第二阶段:组织党员听取学生处组织的人文学院贺善侃老师的讲座——《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十八大报告新表述、新思想、新论断,通过听取贺老师对十八大的解读,大家对十八大报告的精髓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对十八大精神有了深刻的领会;第三阶段:在学习理解的基础上,开展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专题的组织生活会,会上由各位同学分别阐述报告自己对于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心得和认识,根据大家的发言选择焦点部分深入展开讨论交流。

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学院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从党的十八大精神中汲取了很多能量,作为未来栋梁,在继承老一辈人的优秀品质的同时,要更加努力,不断完善自我,追求卓越,与时俱进,全面提升,要将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习、工作的实践中。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积极实践,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在进行相关主题学习会的同时,组织展开了一系列实践活动,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机械124硕党支部松江中央公园进行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之班级团队培训,在一系列的破冰游戏和团队竞赛中加强了班级组织凝聚力与战斗力,增强班级同学团队协作能力,为建设成一个学习型与实践型相结合的优秀班集体做好准备。

机械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硕士开讲”系列活动,分别于11月16日、27日进行了 “Matlab让机械工程变得更简单”“Ansys软件解惑”两场讲座,硕士研究、博士研究生共同探讨在课题研究中所遇到的疑惑、分析工程软件学习使用心得。

由学院12级研究生党支部接过学院“本硕结对”接力棒,本硕结对系列活动在11月中下旬集中开展, 12级研究生党员为12级本科生提供考前集中辅导,针对大一新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

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机械学院师生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更加饱满热情和积极性投入学习、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成果。

机械学院党总支

2012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