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史,共展未来
发布时间: 2012-11-27 浏览次数: 1600

    为了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立足自身的学习和工作实际,以优异成绩迎接第十八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30日,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1218教室举行了“回顾党的辉煌历程 喜迎十八大”党史回顾主题活动。机械学院党总支书记葛建中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张千里老师,辅导员李芳芳老师、胡敏老师出席活动,党建小组宣传部成员谌思成主持活动,本科生党员到场参加。

    同学们陆续到场就坐,下午三点半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主持人致开场词并讲解活动流程,本次活动中支部成员两人一组共分为18组,采用PPT,视频等形式依次上台对历届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多媒体回顾展示,在各小组讲解过程中,列席人员会同时在面前的卡片纸上写下对十八大的寄语,卡片将由各支部保存纪念。接下来,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大家表情庄严轻声唱和,在激昂奋进的乐曲中回顾历史的澎湃,感受先人的崇高品质,满怀期待地迎接党的十八大。

    第一小组的李金义同学首先上台,他全面回顾了中国一大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中心议题等,使大家对于人民代表大会的形式和意义有了初步了解。接下来各个小组通过形式各异的介绍为同学们铺展开历史的浩瀚卷轴,从建党初期的风雨飘摇的艰辛岁月,到曲折探索的三大改造和人民公社,再到改革开放后焕然一新的新局面,祖国在党的领导下经济和文化发展突飞猛进,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指导思想相继涌出,国家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接下来各组的展示依旧亮点十足,如第三组同学首先以制作精良的剪辑视频为大家回顾了三大的概况,而后结合PPT进行了激情澎湃的演讲:“党的‘三大’促进了国共合作的实现,使共产党活动的政治舞台迅速扩大,为波澜壮阔的第一次大革命作了准备!”第八组的高源同学则以一张张主题鲜明的图片为线索,另辟蹊径。他自然流畅地讲述风风火火的三大改造、十年浩劫文化大革命等过去的故事,生动活泼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嘉宾,也让大家对中国八大的背景和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一组上场的第十八组同学梁海生,深入介绍和剖析了十七大的主题内容和重大历史意义:“党的十七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十七大的胜利召开,对我国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十八大的召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了解党史,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地认识党的发展十八组同学的精彩展示,为在座党员描绘了一幅横跨世纪的宏伟画卷。接下来,机械学院党总支书记葛建中老师上台发表讲话,他肯定了此次活动的积极作用,并对党支部同学给予鼓励与期望,希望每个人都能加深对党的历史、发展、政策的了解,不断完善自我,追求卓越。

    活动最终在大合影中完满落幕,迈着矫健的步伐,迸发着昂扬的力量,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向我们走来,此次活动发扬了基层党员的优越性和积极性,加强了基层党员对党史深层次的了解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让我们励精图治不断奋进,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十八大的到来!

                              机械学院党建小组谌思成 门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