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促学风
发布时间: 2011-12-14 浏览次数: 1512

 

以党建促学风

——记机械1011级学生联合党支部第一次组织生活会议

 

为了在我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加强我院的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11115日下午130分机械1011级学生联合党支部在9号楼1003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组织生活会议,就我院学风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激烈的讨论。这次组织生活会议由10级党员施国龙同学主持,梁海生同学做记录。

会议上,大家积极发言,表达了自己对我院学风建设问题的一些看法,展现了我们年轻党员的思想与热情。同学们首先讨论了我们学院的学风现状,认为我们学院在学习风气上有很多值得肯定的方面,例如有很多同学自觉到图书馆自习或者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同学到教室进行晚自习,早晨也有一定人数的同学到镜月湖边晨读,还有人提到班里有些同学为了学习奋战到深夜……这些方面都体现了我们学院同学刻苦勤奋的一面。然而,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我院在学风上还存在着许多不足。譬如,部分同学的学习主动性不高,在学习上处于被动状态,久而久之对学习产生厌烦心理;有些同学则没有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导致无法专注于学习……诸如此类现象都是学风不正的具体体现。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些有碍于优良学风形成的问题呢?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生党员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我们整个党组织的形象作风。现在我们学院的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学习风气不容乐观,学生党员应该是学风建设的主力军。施国龙同学表示:每一个身份对应着一份责任,我们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最先想到的不应该是权利,而更多的应该是一种责任。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时刻体现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学生党员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首先在学习作风上要有所体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进取以带动他人学习,从而带动我院学风建设。对于那些沉迷于游戏中不能自拔的同学,张永生同学发言称:现在很多同学都集中在寝室玩电脑游戏,沉迷其中,从而荒废了学业,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他们觉得没什么事值得去做。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提醒周边的同学不要沉迷于游戏,我们可以组织他们多参加一些有吸引力又有意义的活动,帮助他们从游戏中走出来,努力学习。学生党员应该在班里起到一种引领、示范的作用,应该是班级建设的主力军。梁海生同学表示:一个集体只有靠大家的团结合作才能够有条不紊的运行。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多向班委提一些建议,协助班委做好各项班级工作,促进班级学风建设。学习风气之所以那么不尽如人意,主要是因为有很多同学对学习很迷茫,对自己的未来很担忧,不知道学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鲁海港同学表示:在大学里应该学会的是学习的方法,而不应一味的追求卷面上的成绩。大学相对于中学,课比较少,空闲时间比较多,相对较自由,如何让我们的大学生活过的更有意义,这就需要我们明白大学生活的真正意义:对大多数同学来说,大学生活既是学业的终点又是我们踏入社会的起点,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多做一些规划,让自己的生活过的更加充实。

最后大家纷纷表示:大学是我们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谁能完成好学习的任务,谁就将在走向社会时掌握主动权。因此,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而努力,而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更应该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严格自律,努力学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首先要在支部内展现一种创先争优,团结互助,积极进取的学习风气,然后将这股风气带到周边的同学中去,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带动,一点一点地影响,进而促进我院整体的学风建设,为我院学风建设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机械1011级学生联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