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基础消防知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发布时间: 2011-12-19 浏览次数: 1558

 

——记信息学院与消防队普及消防知识合作活动

20111120下午13:00信息分团委主席及各部门部长带领全体学生会成员以及电信11级各班的代表前往松一消防队观摩学习。消防大队共建作为信息学院的品牌活动之一,旨在提高大学生对消防器械、消防员生活以及消防队工作的认知,加强生活安全意识,同时也增进信息学院与消防大队之间的交流与情谊。

步行进入松一消防队后的第一项活动是队长对消防器械的简介。在依次介绍了全进口指挥车、泡沫灭火车等消防队用交通工具的具体原理以及内部构造之后,同学们都惊叹于精良的消防器械的重量、精密性和重要性,不少同学都好奇地亲手体验或是干脆进入座舱体验了一把这些只在电视上见过的器具。当队长介绍到消防队员在接到集合命令之后一分钟就需要从位于三层的休息区整装到一楼的消防车处集合,同学们纷纷发出赞叹的声音。之后云梯启动的轰鸣立马又将所有同学的注意力吸引到了屋外,马上将要进行的是本次消防之行的第一项互动环节,乘坐云梯。一名消防战士已经将一辆云梯车开至屋外,据介绍这辆云梯车最高能达到90米的高度。在简单的准备后,第一批同学坐上了云梯,云梯缓缓的升到了18的位置,底下驻足的同学不时发出似为感叹又似为羡慕的呼喊声。所有人的目光都随着云梯水平地移动着,这都让同学们深切地体会到了消防战士在高空作业时的不易。

在结束乘坐云梯环节之后,由于消防战士们还在午休,所以队长先领我们去参观队内的训练场,我们到达时恰好有队员在演习徒手爬墙。队员们麻利的动作让人感觉他们爬上四层楼如履平地,同学们无不为队员们娴熟的技巧而拍手叫好。接着,爬到四层的队员们又在绑好安全绳后,仅通过两次背对地面的对墙登跃就完成了速降的任务,这再次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同学们在得知在充气安全垫充好气后可以体验跳楼逃生后立马排成一条整齐的长队有序地等待着活动的开始。在队员简单的示范后,同学们迫不及待的投身于这项刺激的活动之中,而同学们跳楼的动作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叫好声以及欢快的笑声此即彼伏。

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训练场后,同学们在宿舍楼下等待着进入参观,期间战士们列队听候安排时整齐一致的步伐又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部队的纪律性。进入宿舍后,透过几扇虚掩的门,同学们看到的是整洁的内务,床上的被子整齐划一的摆放着,桌上的文具有条不紊的放置着,这些再次让同学们领略了军人的风范。三楼是荣誉室和战士们空闲时放松的生活区。展示区内的各类书法绘画作品充分展现了消防官兵的多才多艺,荣誉室中满目的各种奖杯奖牌则由战士们付出的汗水所换来的。参观结束之后,消防官兵们简朴的生活和随时待命拯救人民于水火的职业操守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通过这次虽然为时不长的活动,但同学们更加贴切的了解了消防器材的工作原理以及基础的消防知识,贴近了消防战士们的生活。相信大家在经历了这次活动之后可以充分学习消防战士严谨的生活态度,同时杜绝消防隐患,增强自身消防意识,共建和谐家园。

通讯员:刘逸强

201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