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组织
党群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他指出,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习近平总书记这“五个过硬”要求,指出了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具有的精气神和硬素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自我革命勇气与政治自觉。“五个过硬”要求既是对“关键少数”提出的“硬标准”,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发出的“动员令”。领导干部应当以实际行动做到“五个过硬”,不断提升境界、提高自身素质和本领,担当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重任。

必须做到信念过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和安身立命之根本。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把这么大的政党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首先要理想信念过硬。理想信念凝结着初心与使命,是指引方向的航标灯、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是正气之魂、力量之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领导干部做到信念过硬,就要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共产党人筑牢政治灵魂,挺起精神脊梁,坚定人生观、价值观的定盘星,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不断提高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只有理想信念过硬,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必须做到政治过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首位,并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政治过硬,最根本的是党性过硬,要在思想上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上坚定维护和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做到政治过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1920年,列宁就提出“无产阶级实现无条件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世界上的大党大国崩溃或衰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丧失了中央权威,党和国家无法集中统一起来。做到政治过硬,要有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以身许党许国的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艰苦的学习、长期的历练、反复的锤炼,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要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忠诚捍卫党章,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绝不做两面派、两面人。要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不断锤炼党性、锻造自己,在火热的基层一线反复淬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必须做到责任过硬。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这种责任是对党、国家和人民的责任。领导干部能否做到责任过硬,是衡量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领导干部做到责任过硬,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观、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要坚持人民立场,把党的信任重托和人民的安危冷暖期待放在心上,把对人民和历史的责任扛在肩上;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脚踏实地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无愧于伟大的时代。

必须做到能力过硬。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难关要攻克、风险要防范,必然要求领导干部在干事创业上本领高强,有践行忠诚、担当使命的真本领。领导干部做到能力过硬,要始终有那么一种“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始终有那么一种“能力不足”的忧患感,始终有能力必须与时俱进升级扩容的紧迫感。既要加强实践历练,在实践中增加才干,也要持续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阔新眼界、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专业能力,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提高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全面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践锻炼中炼就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必须做到作风过硬。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党的形象,关系民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领导干部作风不过硬,就会脱离人民群众,党风社会风气就不可能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一张亮丽名片,赢得了党心民心。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做到作风过硬,要坚持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牢固树立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坚持敢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坚持把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决不能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而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践行“三严三实”,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炼就过硬的作风。


作者:郑平

文章来源: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