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事,展望“十二五”
 
发布时间: 2011-12-31 浏览次数: 1339

    兔年新春(2011年)农历正月初八(2月10日)上午,是纺大小区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每年举行的传统迎春团拜学习活动,小组建立以来的新年第12次聚会。天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卢立仪和新任的纺大小区党总支书记周玲娟、总支副书记应平一起参加了学习活动,热气腾腾的会议室里一片春意盎然,互致新年好,气氛十分热烈祥和。

 

    学习小组负责人梁方义首先发言,他说:每年正月初八的团拜活动是小组的传统节目,不用通知,大家都会准时参加。在纺大小区党总支和东华大学退休党总支的双重领导下,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致力于把纺大小区建设为学习型社区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为社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以及汇集小区社情民意方面发挥了作用。

 

    上任仅几个月的天山街道党工委卢书记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首先向各位老同志拜年,他说,纺大小区的老教授、老干部、离退休后仍长期坚持不懈学习理论,常怀爱国爱党之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关心国家和国际风云变化,对此表示由衷的赞赏,并衷心祝愿老同志身体健康。卢书记简要介绍了长宁区特别是天山街道范围内近几年开工和将竣工的几个大的工程项目,其中有些具有标志性的建筑,大型商业楼项目,这个地区将成为上海又一个新的商业中心,大家听了都为地区的发展倍感兴奋。

 

    迎春会上,大家围绕我国有关经济发展、政治改革和民生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议论。唐保宁、严隽道同志说: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又是建党90周年。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但一些社会矛盾随之凸出。如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少数官员腐败问题,社会上存在一种“越反越多”说法。每年被查处的腐败分子保持在相对较高数量上,大批贪官相继落网,恰恰说明党和政府反腐败的立场坚定不移,反腐败的网越收越紧,反腐败斗争卓有成效。我们不能有“急躁症”、“速胜论”想法,对反腐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群众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改革开放成果如何分配。现在分配不公平,差距越来越大,这样发展下去社会不稳定。作为社会生活中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生产决定分配,但分配又促进生产和消费,党和政府一直强调要把蛋糕做大,又要把蛋糕分好。并从初次分配中注意公平,提高劳动要素分配比例,提高低收入者的待遇,限制不合理的高收入,使社会总体上保持稳定。当前在一些观念上也有待正确认识,如“大河水满与小河水满”的关系,“国富与民富”的关系。有的同志反映社会上对政治体制改革亦有不少议论,有的认为政治体制改革动作太慢,有的甚至认为停滞不前,有的认为要有“大动作”。大家认为,社会上这些想法有很多误解,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一样,始终没有停止过,一直有条不紊在进行。至于社会上有人说对体制改革要有“大动作”,甚至设计了几套方案。历史和实践表明,政治体制改革必须遵循正确政治方向,那就是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循序渐进地进行改革,绝不能实行多党制和三权分立。

 

    “十二五”期间,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美好愿望,新时期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无小事,因为直接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家住联建新村的周广鲁、周文甲二位联系党和政府民生问题的实际,反映在他们居住小区边建高楼大工程,挖的地基坑深达数十米,而与居民楼最近仅距离6-7米,造成联建数幢纺大居民楼不均衡下沉,房屋结构整体松动倾斜,沉重墙、沉重樑全面开裂,居民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到会同志听后都深表不安和高度关切。

 

    天山街道党工委卢书记对周文甲等二位反映的情况即席作了表态,他说:“联建新村居民楼在长宁区所有建筑工地是受损程度最严重的一例,区委和街道是十分重视的,对居民因自身安全的焦虑心情表示充分理解和同情,街道已要求投资方和施工单位必须首先确保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天对居民楼进行监测并报告,对已造成的损失和房屋的损坏要进行经济补偿和修复,区政府同时表示将投入资金进行弥补工作。以前街道主动与居民沟通不够,产生一些误解,今后要加以改进。同时街道一定采取积极态度,进行利益调整。”与会同志对卢书记的表态表示满意,并期待能早日有个圆满的结果。

 

    梁方义同志最后说,卢书记介绍天山街道和长宁区发展情况,让我们感到很高兴,希望卢书记多来我们学习小组指导,同时表示我们也很关切联建新村居民楼的问题,长宁区、天山街道的领导是我们的父母官,这一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在区政府关心下,在街道协调牵头下进行协商,一定可以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