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多样 贵在坚持
 
发布时间: 2011-12-31 浏览次数: 1434

    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的退休老人,回忆起过去的历程,真是感慨万千。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在这漫长的日子里,我国的社会、经济、文化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真可以说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在这样的形势下,也有一部分老同志,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而产生了这样那样的疑虑。特别是退休后,不工作了,思想更容易落后于形势。因此,如何使退休后的老同志能够做到“工作上退休,思想上不退休”,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它的目的就是要使老同志有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使老同志们的思想永葆青春,在纺大居委会党总支和校退管会领导支持下,在几位热心老同志发起下,“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于1999年10月成立,至今已有十年。成立初有成员十余人,虽然这些年已有几位成员离我们而去,但陆续加入的成员更多,发展至今已有成员二十余人了。一个完全自愿组织起来的退休人员学习小组,为什么能经历十年而长盛不衰呢?除了领导上的支持以外,我考虑主要有几点:

 

    1.形式多样。我们的学习是多样化的,不局限于“读报纸、读文件、谈感想”,而是丰富多彩的。比如有谁在外面听了精彩的报告、讲座,觉得会对大家有帮助,那就及时组织传达交流;如有谁出国了或是去外地旅游了,回来谈谈新鲜事物,谈谈感受;再比如改革开放以来,外面的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就组织参观、学习,一次参观学习往往胜过读“大块文章”;每当国内外发生重大事件,我们就及时组织大家学习了解形势,使每个人能很快了解和跟上形势。总之形式多样,不枯燥乏味,具有吸引力。

 

    2.贵在坚持。几年来,邓小平理论小组的活动从没有间断过,每年除了暑寒假外,每个季度都坚持活动,而新春初八(春节长假过后第一天)也是每年(农历年)的第一次活动日,这几乎成了惯例。小组成员大部分是70岁以上的老人了,能做到这点确实不容易,这也说明了老同志们的可贵凝聚力。

3.完全自愿。小组完全遵循“来去自由”的原则,即参加是自愿的。平时活动,遇到身体不适或有家事等等,就可以不参加,只要打个招呼即可。正是因为坚持这样的原则,才使参加的老同志们没有后顾之忧,也使得一些热心的老同志能陆续参加进来,不断壮大这支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