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多维度强化党史育人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6-09 浏览次数: 456

为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继续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学院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以奋进姿态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人文学院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与载体,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学史明理,在“红色经典”阅读中感悟思想伟力

经典著作是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资源。人文学院坚持理论先行,引导全体学生党员静下心来原原本本读原著,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阅读红色经典,汲取前行力量”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引导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阅读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等二十余本书目。线下,创新举办“学思围读会”、读书分享会、红色书签制作等内涵丰富的活动,吸引凝聚更多党员、群众加入,共同学习红色经典著作;线上,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开辟“学悟党史”专栏,形成集书目简介与学生读书心得感悟于一体的图文素材20余篇、专题推送10余期,不断激励青年学生从红色经典中进一步汲取精神营养、坚定文化自信。

(学思围读会)

学史增信,在“红色理论”领学中坚定理想信念

人文学院引导青年学子认真学习原文原理并积极思考,以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为引领,深入实施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样板党支部“领头雁”效应。开创“红色领学”专栏,组织“学思先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及时学习新思想、新政策,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并进行理论学习专题推送30余期,总阅读量破万,通过跟帖、留言等形式与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互动交流,分享思考感悟。同时,学院组织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梳理百年党史中的百个“第一”,学院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先进典型纷纷走到镜头前,面向师生讲授党史中重要转折点的历史故事、英雄事迹,辐射带动学院师生党员和团员青年共同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

(红色理论领学系列推送)

学史崇德,在“红色足迹”寻访中传承红色基因

人文学院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红色文化”主题,开展“红色足迹寻访”“红色实践”“红色调研”等系列实践活动,以此激励师生党员、青年团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自活动开展以来,200余名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全国40余个红色纪念地,开展红色实践与红色调研;充分挖掘长宁区、校史中的红色史料、红色人物、红色精神、红色传统,开发“锦绣·长宁”红色路线。同时,学院积极引导师生党员将党史学习的所思、所悟转化一批精品党课。学院与江苏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红色场馆讲党史”主题活动,打造“百年愚园路上的红色密码”行走的党课;师生党员撷取五卅运动、光华大学成立、老校长钱宝钧归国报效祖国等历史片段,打造“理想照耀中国:从1921到2021”情景党课,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将党史学习与校史学习紧密结合,打造“红色纺织有力量”沉浸式党课,让师生党员在动态的情景演绎中深刻感受红色纺织中的革命力量。

(“红色纺织有力量”沉浸式党课)

学史力行,在“薪火长宁”党建共建中践行使命担当

人文学院积极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专业优势和高质量服务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聚力打造区域化红色育人联盟。校内,与上海纺织博物馆共建,承办“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图片展,组织40余名学生党员成立“星火初燃”志愿者讲解队伍,义务提供志愿讲解工作;与图书馆联建,共同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专区,从队伍、平台、形式等方面实现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谋发展。校外,依托社会资源育人,深入结合长宁区红色教育资源推进区域化党建共建工作,持续推进“薪火长宁”工程;与宋庆龄陵园共建,成立“薪火长宁”新媒体志愿服务团队,主办“宋园杯”建党百年文化创意大赛,为宋庆龄陵园的文化宣传提供专业支持与服务;与江苏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纺大小区结对共建,组织法学专业学生党员开展普法宣讲及“头顶上的安全”高空抛物普法微课。目前,学院师生党员面向校内外开展宣讲10余次,设计文创作品20余件,推送新媒体文章若干,开展志愿服务约100人次,将党建与育人深度融合的优势转化为服务百姓办实事的暖心成效,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

(学生党员担任“星火初燃”文物史料图片展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