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举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活动延安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3-07-22 浏览次数: 10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延安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 图书馆党总支举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活动延安培训班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灯塔,铭记着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在这片厚重的土地,孕育出伟大的延安精神,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辉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进一步推动图书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7月7日至7月10日,图书馆党总支组织22名党员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活动培训班学习。本次主题活动培训班由东华大学图书馆主办,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承办。


培训开班仪式

    7月8日上午,在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隆重的开班仪式。延安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翠玲首先致词,对东华大学图书馆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贾翠玲简要介绍了延安大学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培养革命人才的重要作用以及延安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历史与基本情况。她衷心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际合作,共同实现“提质增效、追赶超越”。东华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施敏俊为此次培训班作动员讲话并宣读了培训期间的各项纪律和要求。他指出,延安是革命圣地,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此次培训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学习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真正把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图书馆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延安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翠玲向东华大学图书馆学员代表王彦授予此次培训班班旗。

   

延安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翠玲致欢迎词

东华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施敏俊动员讲话       

学员代表接受班旗        

学员学习延安精神专题报告


理论烙印红色心

    充分利用延安得天独厚的红色革命圣地优势,确保延安精神接地气、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引起大家思想共鸣、沉淀理论知识。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菊香教授作题为《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报告,冯教授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成就伟业的思想基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成就伟业的力量之源”、“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成就伟业的不竭动力”四个方面对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进行了全面阐释,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延安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翠玲,介绍了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报全文数据库的情况。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红色文献资源非常丰厚,延安大学历时五年建成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报全文数据库,报纸数据库涵盖了延安时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内容,详细收录了《红色中华》《新中华报》和《解放日报》三大中共中央机关报,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由弱变强、转败为胜、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及坚忍不拔、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

   

                          

追寻红色足迹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追溯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光辉历史,感悟延安精神,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学员们参观了《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大家认真聆听讲解,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交流体会,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宝贵的历史照片、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场景,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学员,依次参观了“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创建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展览内容,缅怀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的峥嵘岁月。随后,学员们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在杨家岭期间,我们党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领导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中共七大会址,学员们缓步瞻仰会场,党的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走向了成熟。在政治上,党通过延安整风,使全党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实现了党的空前统一和团结。在思想上,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把毛泽东思想写入了党章。在组织上,党形成了一支高举毛泽东旗帜的久经考验的政治家集团。离开杨家岭,来到王家坪革命旧址,踏寻革命记忆,在这里,领导根据地军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进攻。学员们对延安时期党中央的艰苦工作和伟大成就有了深入的了解。在枣园革命旧址,学员们逐一参观了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旧址以及伟大领袖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党中央领导人在枣园居住期间,领导了整风运动以及大生产运动,筹备了党的“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提供了根据地。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件件珍贵文物不仅仅是那段峥嵘岁月的见证,更承载着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品质与优良作风,是传播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

                                 

情景教学及沉浸式专题教学

   走进枣园文化广场,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情景教学课红秀《延安 延安》。那硝烟弥漫、冲锋陷阵、舐犊之爱、军民鱼水的一幕幕感人情景、一页页大爱篇章,将大家带回当年的延安革命时期,身临其境感受发生在延安的感人故事。当年红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令人钦佩。学员们分别在梁家河大队、枣园革命旧址进行了《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为民情怀与实干担当》、《白求恩精神》等沉浸式专题学习。在知青旧居梁家河村,学员们寻访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留下的光辉足迹,并参加了《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为民情怀与实干担当》现场教学。在红色历史现场,沉浸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民造福的实干精神和白求恩为中国革命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

    


延安精神,学以致用

    在延安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翠玲的带领下,学员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全国百家最美图书馆之一的延安大学新校区图书馆,观摩自助借还、座位预约等智能化管理系统,体验了影视欣赏厅、VR科技体验区、虚拟录播间等现代化图书馆智慧学习空间,贾翠玲馆长介绍了延安大学图书馆在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方面的特色工作。重实践、建新功,双方图书馆围绕师生的需求和图书馆发展特点,就馆藏资源及智慧化、特色化建设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互鉴,夯实基础,取长补短,推动两校图书馆管理工作共同进步上水平见实效,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将延安精神学以致用、用以致成。全体学员还参观了延安大学校史馆,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的历史。

                           

丰富多彩团建活动

    7月9日晚,开展丰富多彩团建活动。东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方建安对本次主题活动培训班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培训班期间,东华大学图书馆的党员们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感悟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此次学习教育经历,感悟深刻、深受感动、难以忘怀,收获颇丰。方建安强调,要弘扬延安精神,加快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弘扬延安精神,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弘扬延安精神,始终坚持自立更生、艰苦奋斗,实现图书馆自我突破;弘扬延安精神,始终坚持“服务第一、读者至上、追求卓越”,创新图书馆专业化服务。随后,党员们通过歌曲《信天游》、《黄土高坡》、民族特色舞蹈《扭秧歌》等一系列精彩表演,将团建活动推向高潮。活动期间,党员们学习观看了“铸魂增智育新人 正风促干书新篇”2023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


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

    巍巍宝塔山,涓涓延河水,四天的学习活动圆满结束,全体学员在边走边学、边思边悟的研学过程中,都实现了一次精神上的崇高洗礼,完成了一次心灵上的寻根之旅,经历了一次行动上的深入探索。延安精神成为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学习的内容,也是对标找差距、对标查问题的良好契机。要将延安精神运用到图书馆各项工作,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新时代充满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有新作为,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始终坚持服务第一、读者至上、追求卓越,不忘初心、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心全意优质服务全校师生,久久为功、日日做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深入推进图书馆现代化建设,加快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让延安精神代代相传,让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图书馆党总支

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