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 2012-12-30 浏览次数: 2179

随着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我们不仅要知道哪些中央政治局常委卸任,哪些是留任的,哪些是新增的,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思想内涵以及贯穿其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通过自身的思想进步来推动未来学习、工作的发展。

今年的十八大报告提到了许多新内容。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分别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其中生态文明建设为新增的一项。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将在实现当代人利益的同时,给自然留下更多的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报告还重申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虽然这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最早是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但是这次的报告中又再次重申了这样的目标说明我们党没有忘记自己的目标,也有十足的信心实现这两个远大的目标。

同时,报告还提到了我们同学非常关心的“海洋权益”。随着中国与周边的国家的海洋纠纷日益白热化以及地区局势的日趋紧张,我国的“海洋权益”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此次的报告提出“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说明面对海洋争端,我们不想处于被动,我们在主动的开发海洋资源同时也表达了维护主权的决心,体现了作为21世纪大国应有的自信。伴随着近期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舰载机“歼十五”顺利着舰,更表达了这一决心。

这让我们不禁想起过去的中国。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来,龟缩于陆地,到清朝实施海禁,片板不能下海,我们也与海洋越走越远。直到1840年英国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我们的大门。至此中华民族的血泪史开始,这漫长的屈辱史一直持续到新中国成立的前一百多年……

即使新中国成立之后,面对西方列强的全面封杀,我们在海洋方面也没有任何出路,甚至美国海军第七舰队长着海空军力直接扼杀中国大陆统一台湾的战略意图。经过建国后的改革开放以来六十多年的发展,直到现在“辽宁号”航母正式服役,我们终于向着掌握海权的梦想扬起了使命的风帆!想到这里,我们倍感自豪,也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除此之外,报告还强调了“政治清明”。纵观十年来中国政坛落马的官员,涉案情节越发严重,官员级别也越来越高。他们造成的恶劣的社会影响,会深深影响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党的健康发展。从报告中的内容看,我们的党正视了这一严重问题,并提出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我们相信党不遗余力反腐倡廉的决心,并且相信我们党也会越来越“清明”。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一定“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失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名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机械0902  浦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