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教工党支部学习“十八大精神”总结
发布时间: 2012-12-30 浏览次数: 875

机械学院机电支部于20121127过组织生活,重点学习了八个必须坚持,学习总结如下: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个必须坚持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1.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最广泛的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2.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要坚持已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3.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4.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

5.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

6.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7.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要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

8.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党员们在学习“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认为保障人们的合法权益,尊重人们的首创精神,更好地发挥人们的主人翁作用,让人们自由地、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从建设建成,这一字之变,是个质的飞跃;这一字之改的含金量很高,为我们扎扎实实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阶段性目标,把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必将极大激发全国人民的奋斗热情。

党员们在学习“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时认为,在当前社会转型期,人们对于社会公平正义有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也对我们党提出了新的考验。公平正义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尺度,也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前提。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就要搭建公平正义的平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展示自我,平等参与竞争,享受各种权利。

党员们在学习“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时认为,党的理论从改革开放之初“摸着石头过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特色”,到今天十八大强调的“科学发展”、“共同富裕”(胡锦涛报告首次提出,到2020年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的“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在深化与拓宽,正在新意迭出,正在形成其完整的理论建树。

在学习“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时,党员们认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要致力于能力建设和制度创新,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群众利益无小事,诸如征地、拆迁、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都是关涉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决策时要慎之又慎,努力使之科学化、民主化。必须更加关心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下大力气解决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公共医疗和义务教育中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

在学习“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时,党员们认为,老百姓讲实惠,看的是真本事。不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是空话。在基层,党员必须发挥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