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浪引后浪,靛青出于蓝
发布时间: 2012-11-27 浏览次数: 1610

    2012年11月20日晚上七点半,为响应机械学院党总支关于举办“星火相传,本硕结对”的主题系列活动的指示,由机械124硕党支部组织举办的“124硕与12级班委交流会”,在东华松江校区2409教室召开。机械124硕及工设1201,1202,1203的班委成员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上,硕士学长学姐从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宝贵经验,本科同学也积极提问,参与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交流会主要讨论了四个主题,首先是班委工作如何展开,由机械124硕党支部书记肖薇薇同学介绍。肖同学从学习风气建设、班级风气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班级制度建设以及班级组织建设五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班委工作的重要意义,活动举办的具体步骤及工作上的处事细节等内容,她强调班委的工作乃是班级灵魂所在,是班级凝聚力的重要提升手段,也是同学之间持久友情的保障。接下来是关于学习与工作如何平衡的问题,由机械124硕副班长汪家斌同学介绍。参与本次班委交流会的本科同学都是12级新生,既需要完成许多基础课程的学习,也要做好班级活动的工作,因此如何做好两方面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汪家斌同学结合自己本科时的学习经验,介绍了工作学习上的技巧,提高了同学们面对困难的信心以及完成任务的效率。第三部分的主题是关于职业规划如何进行的,由机械124硕徐军同学介绍,徐军同学有过三年的工作经验,他将自己职业规划的经验,面对职场竞争,面试应聘等诸多问题时所需的智慧耐心的介绍,所有在场同学都很有启发。最后一部分是关于升学的具体细节问题,由124硕机械班长史佳文同学和廖望宇同学分别介绍了关于考研和保研的时间、流程、所需资格等内容。

   在介绍完所有内容之后,交流会进入讨论阶段,机械124硕工设专业的班委同学各自带领一批本科同学,开展了关于课程学习,软件学习,设计思维及工作细节等方面的深入的讨论,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本硕双方同学都有很大的收获,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晚上九点半,班委交流会圆满结束。通过这次交流会,硕士同学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仔细地检索总结了一遍,也给自己今后工作的开展打开了思路;本科同学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更加明白自己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努力。相信通过后续的结对活动,作为学长学姐的机械124硕,一定能够达到指引结对班级工作良好有序展开,学弟学妹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活动主旨。让他们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通讯员:机械124硕廖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