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产业党支部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中,根据学校开展“融入世博,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的活动,喜天游大酒店党支部召开了专门的讨论,提出要当好东道主,热心接待每一位参观客人。并要求所有党员要在开展世博活动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员工努力做好接待服务工作,为世博会争光添彩。2010年的51日到1031日这184天的日子里,我们接待了许许多多来自海内外参观世博会的宾客。尤其是适逢我校校庆,许多毕业本校20年、30年是甚至50多年的校友都提前在78910月份到上海母校聚会并且同时去观博。记得有一批老校友早在年初2月份就预订了客房,要住6天,他们的年龄在70-80岁左右,但是由于房间订少了,还有10多人没法安排,看着这些焦急的老校友,喜天游的党支部立即与客房部的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在标房里紧急加床。党员和后勤人员全体出动,把备用的床全部用上了,使老校友们在深夜住进了客房。老校友们说:“真没想到看世博到上海一房难求;只有到了母校才帮我们千方百计想办法,虽然住房是挤一点,但是同学们相聚,能一起看世博,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为了做好世博会的接待工作,保证住店客人的人身安全是接待工作的首要任务,早在今年51日前,产业党总支就组织有关人员对酒店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和排查,进行了现场整改,认真落实上级公安消防部门,添置了一万多元一条的防暴毯,金属检测仪,对酒店内的楼层各种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护。对消防安全楼梯进行了清理,安保人员每天晚上坚持一小时一次定时检查客房各楼层,认真排除安全隐患,特别是检查地上的烟蒂,废纸等易燃物品。在184天的世博期间,安保人员严格执行外人访客制度,认真登记访客单,为此经常安保与访客发生争执,为了安全工作,安保人员忍受委曲,为的就是酒店的安全,在世博期间,我酒店没发生过一起火灾和不安全的苗子。
    由于店员工各岗位各部门人员安排得很紧凑,要应付世博接待,工作人员必须满负荷运转,于是,酒店的党员同志带头大家放弃正常的休息天。在他们的带领下员工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像客房清洁工,总台订房部门的员工还心须加班加点。大家发现观世博团队和散客一般白天参观游玩,到晚上11点后才到酒店登记入住,一般又是在上午7点前后大批退房,这就造成了晚高峰。我们总台人员一共四位,实行三班四运转,每班只有一位值台人员,要应付观世博的入住潮流,工作人员晚上要应付100多位客房人员的登记(登记单、登记薄、电脑信息登记)及身份证的扫描,房钥匙的制作,收取房金等工作。每个房间的前后流程起码要15分钟,1个服务员晚上9点来上班,要做好以上这项工作就到了第2天凌晨5点钟,这其中不能休息,吃东西,要不工作就来不及。然而在这繁忙的工作中总要碰到意想不到的事,如生病请假,家人有事需要照顾等等。如在5月份订房主管由于下班骑电动车回家路上思想不集中与出租车相撞,被甩在马路上,幸好车速比较慢,手脚挫伤出血,没伤及内脏。回家擦点红药水,包扎一下第二天还是坚持带伤上班。总台梅领班在上班时间,上厕所返回总台时,一脚楼梯踏空,造成脚背骨折,肿得像馒头,上了石膏后在家休息了三天后就拐着脚来上班。他说:“我多休1天,其他人就要多上一天班太辛苦了。”为了应付大客流,少走路,使脚早一点恢复,他吃住都在酒店里,工作少许闲一点,就在椅子坐一会儿。总台有位女同志,世博会开始后不久,染上肺炎,医生诊治要休息一个半月,这样四个人的工作要三个人完成,而且三个人不能正常休息,每天每人安工作12-14小时,碰到晚高峰还要加班。正在此时,总台小朱的丈夫突然遇到重大车祸,身受重伤,在医院抢救,也给总台的工作雪上加霜,这给酒店领导和前台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这繁重的工作面前在世博期间到那儿去寻找总台的熟练工。可是,小朱同志顾全大局,识大体,体谅酒店的困难,要求白天照顾病人,晚上来上夜班,就这样凭着坚强的毅力,克服个人的巨大困难,把总台的接待工作顶下来解决了酒店的燃眉之急。他们不辞辛苦,放弃休息忘我工作,每天超负荷的上班。为上海市举办“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作出了贡献。
    通过开展“融入世博,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的活动,我校喜天游大酒店的全体员工既看到了上海世博会的成功和精彩,又经受了一场接待世博游客工作的激情洗礼。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虽然结束了,但是中外宾客热情观博的情景让他们难忘,更重要的是世博会期间全体员工的努力奋斗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是一笔很好的财富,希望永远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