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改革试点
发布时间: 2011-12-22 浏览次数: 1325

材料学院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改革试点

 

    根据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状况及教育部和我校研究生部的工作部署,为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适应市场需要,现对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行综合改革试点,内容附后。

 

材料学院

2011-12-1


 

一、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以产学研为依托、课程学习与实践环节有机结合的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负 责 人 张清华 联系电话 67792854 申请部门 材料学院
执行期限 201110月— 2012 12

二、预期完成改革成果:

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培养目标

    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的纤维材料和新能源材料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加强课程体系的建设和以“产学研”为特色的实践教学环节,形成在纤维材料和新能源材料领域具有明显特长和优势、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人才的培养机制, 具备从事工程技术研究、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和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能力。

    为达到以上目标,我们在以下几方面加强建设工作:

   (1) 完善导师选聘机制,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

    l.校内导师的聘任:将采取导师根据自己的课题及与企业合作情况,填写申请表,由研究生工作小组确定是否可以聘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并做到双向选择。

    2.校外导师的聘任:新增510名校外导师,由校内导师的提名,院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聘期2年。

    3.结合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将“校内导师到企业去”作为培养办法之一,考核青年教师应用实践能力。

   (2) 将“卓越工程师”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一体化考虑,完善课程体系建设

    1.本科课程重点建设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无机材料物理化学等课程。

    2.课程重点建设“现代材料物理化学”及“材料近代测试技术”,并加强教材建设。

    3.重点加强实践课程建设,加大“材料科技与工程实践”、“材料产业调研与分析”教学与考核力度。

   (3) 依托“产学研”特色,加强校内外基地建设

    1.在现有材料学院公共实践平台的基础上,整合资源,建设23条大型实验基地,如双螺杆熔融共混法制备聚合物功能膜,纤维湿法纺丝成形等。

    2.加强对软件的建设,使学生能够更加方便地使用各种仪器设备。

    3.新增校外实习实践基地35个。

   (4) 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建设

    1.建立以研究生指导小组成员、辅导员和退休老师为主的课程质量监控小组,采用听课和谈话等形式调研课程质量,及校外实习基地质量情况,以书面形式提供培养质量报告及建议。

    2.建立并完善“四个一”考核指标,即每一位材料工程专业的毕业研究生,除了毕业论文和必修的学分外,必须熟悉一种材料测试手段,掌握一个材料加工方法,在学期间撰写一份行业调研报告,鼓励申请专利(或发表工程性论文)。力争实现“个性化”的培养目标。

    3.试行多元化的学位论文评价方式:只要有利于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能运用现代工程方法解决一个技术或工程问题的论文都认为是合格的,比如论证报告、工程技术设计等。尽管评价方法不尽相同,评价过程有一定困难,但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改革必须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