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 2011-12-11 浏览次数: 1275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青年教师发展计划

(试行)

为了切实有效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必须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使现有队伍焕发活力。根据学院十二五规划、学科方向凝练情况以及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目标,特制定青年教师发展计划。

计划目标:有计划、分批次、分阶段、相对集中优势资源,帮助青年教师在竞争性的平台上积极主动争取各种机会,在实践锻炼中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途径,使青年教师逐步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担任一类(个)仪器设备的责任教师、上好一门课,在教书育人的同时逐步成长为某一领域有影响力的学者或工程专家。

计划内容:

1、 青年教师学科方向凝练计划(项目责任人:院长、学科方向负责人)

通过分析思考青年教师个人优势,了解相关学科发展趋势及其国内外研究团队情况,了解相关学科的中长期国家重大需求及其研究现状,制定个人科研和学术发展计划,凝练个人学科方向,确定个人学术特色,立志经过3-10年的努力,逐步成为为在该领域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者或工程专家。

各学科方向负责人协助院长在青年教师个人凝练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学科总体情况帮助青年教师拟定个人科研和学术发展计划。

2、青年教师海内外进修计划(项目责任人:院长、外事副院长、学科方向负责人)

根据学科方向发展需要以及青年教师个人特点,有目标地分批遴选青年教师赴海内外进修。进修合作方必须在该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进修主要内容必须符合学科方向和青年教师发展需要。

外事副院长协助院长负责拟定该方向青年教师进修计划。优先选派各方面工作突出的青年教师。出国前明确进修方向和内容,回国后进行学术和工作报告。

赴海内外政策除按照国家和学校规定的条件之外,学院给予工资福利专项补贴。

3、青年教师进企业(政府)挂职计划(项目责任人:党总支书记、科研副院长、青年教师企业挂职指导团)

根据学科发展以及教学科研需要,遴选各领域典型企业或产业集中地区,有计划、分批次选送青年教师赴企业或政府挂职,使青年教师集中一段时间、驻扎一个(批)企业,熟悉一个领域、了解一个行业,增强个人工程实践经验,发展校企合作能力,推动产学研合作。

邀请学院有经验的教师,成立青年教师企业挂职指导团。指导团负责对挂职教师跟踪培养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企业(政府)挂职成效。

挂职期限原则上为半年或一年。除享受企业或政府提供的福利待遇外,学院给予专项补贴。

4、青年教师担任仪器设备责任教师计划(项目责任人:仪器设备平台负责人、仪器设备规划小组)

为提高公共平台仪器设备使用效力,开发仪器设备功能,更好服务于教学科研,推行仪器设备责任教师计划。仪器设备责任教师在规定时间内享有该仪器设备的专用权。仪器设备责任教师实行考核淘汰制。

5、青年教师教学导师计划(项目责任人:教学副院长、教学导师团)

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加强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的培养,推行青年教师教学导师计划。系所负责人协助教学副院长确定青年教师授课计划。邀请有经验的教师组成教学导师团,帮助青年教师进行课程准备,通过试讲、跟课等方式培养青年教师教学方法和艺术。

6、青年教师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计划(项目责任人:党总支副书记)

担任学生辅导员或班主任,是青年教师全面熟悉了解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锻炼培养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学生思想教育能力的重要途径,为教书育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规定,青年教师在申请上一等级职称时必须有担任辅导员的工作经历。学院鼓励并积极支持青年教师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并提供相应的工作培训。

计划组织:

1、 人员范围

青年教师一般界定为年龄45周岁以下,但由于资源有限以及教师自身发展差异性,发展计划以个人主动能动性为前提,不一刀切,不摊派,而是分阶段、分步骤、有计划实施,使个人成长愿望强烈、目标明确、肯投入的青年教师优先获得条件和机会。

计划采取个人申报方式(以填写青年教师发展个人计划为准),目的是为了调动内在积极性,营造良好环境,提高整体师资队伍水平。

2、以学院二级部门为单位,组织青年教师进行个人计划。青年教师在进行个人计划前应主动征求部门负责人和所在学科方向负责人意见,部门负责人和学科方向负责人有责任帮助青年教师进行个人计划。在个人计划的基础上,学院统筹协调,有计划、分批次、分阶段遴选和推进。

附表:青年教师发展个人计划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日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青年教师发展个人计划

  所在部门  
学科方向   学术科研特色  

海内外研修计划

研修计划时间  
研修主要方向  
研修目的地及合作者  
研修目标  

企业(政府)挂职计划

计划挂职时间  
挂职意愿地区  
挂职意愿企业  
挂职目标  

仪器设备责任教师计划

一类(个)仪器设备名称  

授课计划

本科生课程  
研究生课程  

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计划

计划担任时间  
           

二○一一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