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学生党员及党校学员参观“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展览
发布时间: 2011-12-11 浏览次数: 1339

   材料学院学生党员及党校学员参观“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展览

 

由中央编译局、上海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展览于9月至12月在上海市高校巡展,首站东华大学图书馆。该展通过近年来在京沪两地发现的大量翔实历史资料、珍贵文献,介绍了上世纪初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过程中的许多重要史实。2011年9月8日,材料学院组织第14期分党校的学员及各学生党支部成员对此次展览进行了集中参观。

      

本次展览通过“西学东——近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初译介”、“历史抉择——十月革命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焕然一新——建党后马克思主义著作的翻译、出版和传播”、“艰难岁月——白色恐怖下传播真理的壮丽诗篇”、“源头活水——延安时期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时代”、“理论基石——建国后经典著作编译工作的整体推进”六个部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在中国的翻译、出版和传播的过程,再现了一段可感可触、真实具体的马克思主义翻译和传播史,反映了一代又一代真理传播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

此次“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展览以历史文献为支撑,以编年体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是兼具学术性、可看性、鉴赏性的马克思主义传播主题展,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感召力、影响力的重要举措。在本次展览中,通过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过程,可以直接梳理出一条中共建党史的清晰脉络。展板上丰富和详实的内容深深吸引了前来参观的材料学院党校及各学生党支部的成员们,大家边走边看、如饥似渴地阅读和汲取着展板上珍贵的内容。

通过这次集中学习参观“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活动,材料学院学生党员和党校学员们都深刻领会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深远意义,也从更深层次上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过程。这次参观对于在校大学生深入地学习党史及近代中国的历史、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学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热情,很多同学都表示回去后要深刻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任鹏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