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102硕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11-12-08 浏览次数: 1861

材料102硕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主题:东华大学赴荣文合成纤维有限公司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口号:理论与实践结合促发展,高校与企业一体推建设

实践时间:2011.7.8-2011.7.22

很快就到了实践出发这一天,78日早晨,材料102硕党支部部分成员(苏峰、余淼淼、潘莹颖、孙姗姗等)都收拾了各自的行李,满怀期待的坐上了去太仓市荣文合成纤维有限公司的路上,一路上给大家简要的分配了各自的暂定任务,并让大家更多的了解了公司的一些相关信息。当然,为了开展好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作为这次实践团团长的苏峰,也做了许多前期准备工作,除了积极与公司相关领导主动联系获取相关信息之外,也通过飞信平台给团队的各成员分发了相关资料,并对团队成员做了一些初步的分工,这样也是为了在实践中能够更好的开展实践活动,让整个团队成员切实体会到在公司实践的气氛。

到了公司之后,我们应邀参加了太仓市璜泾镇政府开展的高校与企业合作的座谈活动,会议上政府相关领导做了发言,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希望我们也能够将在这儿学到的或者遇到的问题与学校的老师同学们交流分享,让这种既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又能使在校学生提前走出校园感受社会工作氛围的活动继续保持下去。之后,作为此次实践团队的指导老师陈丽芸,同时也是当地挂职干部,对我们的此次实践活动做了一些相关的要求,希望我们能够切实的完成公司赋予我们的任务,并且帮助公司切实的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问题,用实际行动达到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之后,政府领导也带我们参观了太仓市第一党支部纪念馆,让我们瞻仰了革命先烈,追溯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风雨雨,使同学们更加体会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坚定了大家以后走出社会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建设做贡献的决心。

接下来的生活就开始了我们为其半个月的公司实践活动。我们每天早上要求与公司其他职工一样,按照公司的上班时间到公司实习。为了切实的落实好此次实践活动,也让大家都能体会到工厂里的生活,公司领导给我们每个成员都合理的安排了任务。大体而言,男生主要去车间实地学习、操作,对纺丝过程中涉及的相关数据进行记录并分析;女生主要完成一些文职类得任务,比如:对公司新采购的进口设备的英文说明书进行翻译,以方便车间里的管理人员及工人能够及时准确的了解纺丝设备的相关信息,从而解决问题;不仅如此,对于公司里的一些产品零件的数据进行细致的分类整理,将其作为电子版文档,这样方便在以后的零件数据查找,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公司的领导、技术人员也与团队成员经常交流,指导我们一些在书本上学不到的技术性问题,并且与我们一起分享他们对人生,尤其是职业选择及规划方面的一些体会,我想这些都是我们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也算是我们此次社会实践所得到的另外一种收获吧。

以上对本次实践的总体情况以及个人的一些体会作了一些叙述,此次实践活动实际中我们需要完成的任务是一系列连续的任务,尤其对于纺丝车间的实践来说,为了更好的完成这些工作,并能更好的发挥团队协作的优势,实践工作分两周进行。前期我们所有的团队成员在公司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车间纺丝的具体流程,前期工艺包括:加料、预结晶、干燥、熔体挤出、纺丝;后期工艺包括:加弹、染色、摇袜、物性分析以及打包。这种浏览式的方式让大家对工厂整个纺丝工艺有了清晰的认识,方便大家在后面的几天里对相关实践任务更好的完成。对整个工艺有了一个视觉上的认识与了解后,我们开始了各自岗位的分工,男生分两组轮流进行车间纺丝头喷丝版相关数据的记录,目的在于从相关纺丝参数的统计分析中,发现导致目前纺出的POY涤纶丝在后期加弹中出现断丝现象的原因,从而通过控制纺丝工艺参数,如:卷绕速率、机头压力以及纺丝温度,以此来使断丝的几率降到最低,并且控制纺丝的稳定性,提高工厂生产效率,这也是本次活动中男生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女生在前期主要是对一批新进纺丝产品的英文说明书进行翻译,通过总体排版,组织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对专业术语的准确翻译将英文说明书进行汉化,让公司管理人员及车间员工能够迅速准确的学会新的纺丝设备的操作规程,以便新的纺丝机可以尽早投入生产,为公司带来更大的效益。后一周里,女生主要对喷丝设备的相关参数进行统计与录入,将参数做成一份电子版的表,以便公司人员能够迅速的查找到相关设备参数信息,及时解决问题,帮助公司提升生产效率。

总而言之,此次的实践给我的印象深刻,在整个团队成员的相互协助下,本次的实践顺利完成,并且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也感谢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支持,以及团队所有成员的积极协作,切实的落实好了此次的实践内容。

 

                                                     材料102硕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