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就“十二五”发展规划听取意见
发布时间: 2011-12-07 浏览次数: 551

12月2日,学校就《东华大学“十二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召开座谈会,听取老领导的意见。校长徐明稚,副校长宋立群、刘春红、邱高及部分老领导出席会议。
 

徐明稚校长向老领导们汇报了学校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和规划。他说,学校十二五期间的总体设想是,坚持“有特色、多科性、高水平”的定位,着力在“高水平”上下功夫;坚持“育人为本”,确立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为主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突破“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两大瓶颈;增强经费自筹能力,经费投入向队伍建设倾斜,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他从学校定位、学科建设及科研、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体制机制、筹资和投资、措施和执行机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十二五期间拟开展的工作、预期达到的目标及采取的相关举措。

    老领导们在听取了汇报之后,表示“很振奋”、“很受鼓舞”。他们说,近年来东华取得了快速发展,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教育部高校绩效评价位列部属高校前列,科研成果为神五、神六、神七成功发射做出了贡献,徐明稚校长几次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咨询会上作交流发言,这次世博会上也活跃着东华师生的身影,这一切都表明东华是有实力、有地位的。他们认为,《东华大学“十二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特色明显;学校提出的“有特色、多科性、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定位符合东华实际。他们就如何进一步完善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于学科建设,老领导们表示,我们要坚持特色不动摇,同时也应通过“借船出海”等方式,推动多学科协调发展。学校“对接国家及上海需求”的提法非常好,今后不仅要主动了解国家、各部委的需求,更要关注地方需求,整合力量,在国家航空航天项目、登月计划及上海市重大建设等项目中争取课题,促进学科整体实力提升。

    关于师资队伍建设,老领导们表示,办好大学关键是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校要在引进和培养人才上下功夫。在人才引进的时候,要有针对性,要与学校的学科布局相契合;要下大力气引进海外优秀人才;要有目的地培养有潜力的拔尖人才。老领导们还建议通过定期派遣教师到国内外名校、名专业、名师手下学习交流;吸收企业卓有成效、既具理论功底又有实战经验的工程师来校授课等举措,整体提升学校的师资水平。

    关于两级管理,老领导们表示,实行两级管理有利于充分调动院一级的智慧、力量和资源,促进学校更快发展。二级管理的推进中,中层干部的作用十分重要,为此,学校要花大力气培养干部,要通过轮岗等举措锻炼干部。在二级管理的推进中,还要妥善处理好责、权、利的关系,让二级管理部门在掌握权力的同时肩负起相应的责任。

    关于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老领导们表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当前学校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鼓励教师加大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加强课程、课程群的团队建设及教学基层组织建设,鼓励教师多与学生交流,像关心子女一样关心大学生的就业工作,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学校还应通过对接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增强人才的国际化视野等举措,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老领导们说,当前东华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定好,接下来的关键是如何实施的问题。只有充分调动每一位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大家齐心协力,学校才能实行追赶超越。他们表示,愿意在有生之年为东华的发展尽绵薄之力,也希望学校在未来五年中坚持“观念兴校、学术兴校、管理兴校”的办学理念,坚持“有特色、多科性、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定位,坚持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通过细化目标、优化考核,将规划落到实处,推动东华更好更快地发展。

    徐明稚校长在听取了老领导们的意见之后说,老领导们的意见很好、很有借鉴意义。接下来校行政班子成员将针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进一步研究,使出台的十二五规划尽可能完善。

    校长办公室及发展规划处的负责同志一并参加了座谈会。